谁当美国总统才会刺激股市大涨?

2016年11月03日11:09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特朗普如果当选美国总统,对美国股市的冲击不大,中长期美国股市甚至还有可能有双位数的增长。

谁任美国总统才会刺激股市大涨?谁任美国总统才会刺激股市大涨?

  美联储11月议息,结果一如外界所料,保持0.25%-0.50%基准利率不变,这令外界将焦点放在美联储12月份会否加息上。目前市场相信12月加息的机率很高,但一旦美联储12月落实加息,市场或许会炒作明年可能不会加息,着实令美国股市动荡难安。

  另一令美国股市较为波动的地方是美国总统大选。根据过去几届美国总统大选的经验,如果选前的选情明朗,某一候选人持续领先,总统大选对股市的干扰则比较小。如果选情僵持,股市的走势则会较为波动。近期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特朗普在民调中你追我赶,斗得难解难分,令美国股市出现波动,更间接影响了港股的表现。

  不难看出,美国华尔街普遍热捧希拉里,就金融市场而言,如果希拉里希拉里首轮辩论获胜乃至当选美国总统,市场会较为安心。这是因为除了华尔街外,民主党支持者、女性选民、反特朗普的共和党员,大多数支持希拉里,金融市场会视希拉里的当选是比较顺理成章。而且,未来若由希拉里出任美国总统,市场会认为,希拉里在货币政策上,很可能是将维持循序渐进的加息模式,在财政政策上,也很有可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财政支出以助力美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这对美国的股市有支撑作用。

  但是,如果特朗普最终获胜,短期内则可能会对美国股市,甚至是包括中国在内的环球股市都带来冲击。

  这是由于美国股市已处于高位,得不到盈利增长的支持,只是由於廉价的资金流斥市场。例如标普500 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现高达20 倍,超过了历史平均水平,也比环球其它股市出现比较明显的溢价,因此如果特朗普获胜,随时触发市场人士以此为借口,增加沽售美股,引发美股的波动。再加上,市场看不大懂特朗普的“套路”,由于特朗普的作分比较强硬,且经常口出“狂言”,与不少国家关系不佳,市场一方面忧虑特朗普若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很容易因此“遭殃”,因此有可能再度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另一个让市场忧虑的地方,则是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若由特朗普出任总统,他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或与希拉里有别,这让投资者充满戒心,恐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冲击股市的表现。

  但从长期而言,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对美国股市的冲击不大,美国股市甚至还有可能有双位数的增长。

  这是因为特朗普如今的“狂言”与“强硬”,或许只是选举策略,不可尽信。就算非选举策略,特朗普如当选总统,美国国会将会对其制衡,特朗普较难实施“离经叛道”的治国政策,争议性太大的措施恐难出台,美国经济发展不会太过于偏离轨道,这对美国股市有稳定作用。

  加上,从历史数据看,从1984年以来的8次美国总统选举中,其中有7次在选举后的头一年,美国股市均录得双位数的增长。而且,在新总统上任的第一年,大型股的平均增长率为16%,小型股的平均增长率更达18%,股份的上升幅度,基本上是与总统当选人的党派无关。

  按此规律,无论特朗普最终是否能够登上美国总统宝座,长期而言对美国股市的影响均是正面或非负面作用,投资者或不应对特朗普太过悲观。特朗普若当选美国总统,是否能够给美国股市带来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任琳贤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