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的焦虑是不是杞人忧天?

2016年09月20日09:12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宝能入局万科之后,由于纷乱的战局,虽然宝能还没有显示出明确的资本运作方向,但很多人都有一种忧虑:那就是一旦宝能控制万科的话,会将万科作为某种工具。而阳光增持伊利,伊利肯定也有这种担心。

伊利的焦虑是不是杞人忧天?伊利的焦虑是不是杞人忧天?

  万科纷争迟迟不见结果,而另一件与万科宫斗有异曲同工之妙的“野蛮人入侵”事件眼看就要成为现实了。

  9月19日,伊利股份发布《伊利股份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票,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19日开市起紧急停牌,连续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伊利股份为何要停牌?很简单,经过增持,阳光保险已经达到在伊利股份的举牌红线。

  之前,《伊利股份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2016年9月14日,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合计5,667,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普通股股票303,240,0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因同受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制而构成一致行动人。”

  显而易见,伊利股份的停牌,是抗拒外来势力的基本套路。通过停牌,为自己争取时间,寻找资金支持、寻找合作伙伴。那么,伊利此举,是狼真的来了,还是杞人忧天呢?

  笔者感觉,伊利惧怕阳光,并非杞人忧天,一种这是规则范围之内的万科式焦虑!

  首先,伊利股份脆弱的股权比例,让伊利不得不防备阳光的增持。

  按照常理,拥有5%的股权比例,距离控制一家上市公司还很遥远。而之前,亦有声音认为阳光增持并无大碍。但是,伊利股份之前的股权比例,类似于民生银行,股权极其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股份为8.79%。阳光增持至5%之后,即成为第二大股东。原第二大股东、伊利董事长潘刚,持股3.89%,在阳光增持后退居第三。

  而与伊利分散的股权相比,其主要对手蒙牛的股权比例则显然要集中的多。

  这样微妙的股权比例,难怪伊利股份会因此而焦虑。虽然阳光有了“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的承诺,但这种承诺具备法律效应吗?一旦突如其来的经济利益与信誓旦旦的承诺发生冲突,那么谁会是第一选择?

  第二,从过去看到将来,伊利股份是一头颇具诱惑力的大奶牛。

  伊利有什么诱惑力,会让阳光这么青睐?我们先看一组数据,进行对比。先看万科。被宝能、恒大等喜欢的万科,有着巨大的金钱光环,足以吸引任何巨头。这里,我们看一看万科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根据财报,万科2016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748.0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10.4%。

  那么伊利呢?伊利给人的第一印象,怕是难以同建造高楼大厦的万科相比,但事实并非如此。这里,我们看一看伊利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根据《伊利股份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1-6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00.8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实现利润总额38.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1%。您将万科的利润和伊利的利润对比一下,伊利的“产奶”能力显然不弱。虽然,他们并非同类产业。

  而除去上面的对比,伊利股份的现金流,一直以来业都很不错。至于伊利的未来,我们看中国奶制品行业的发展,伊利的将来值得我们期待。这头大奶牛一旦被别人控制,那会怎么样呢?

  第三,伊利股份肯定会担心万科“故事”重演!

  宝能入局万科之后,由于纷乱的战局,虽然宝能还没有显示出明确的资本运作方向,但很多人都有一种忧虑:那就是一旦宝能控制万科的话,会将万科作为某种工具。而阳光增持伊利,伊利肯定也有这种担心。快速扩张的阳光保险,一旦在未来将伊利视作自己的“抽血”、“挤奶”平台,那伊利的未来堪忧。万科宫斗,尚有华润这个前大佬压阵。可是伊利股份呢?按照之前的态势,缺乏具有足够影响力的股东,伊利的抗打击能力远不如万科。

  第四,阳光的增持以及今后可能的增持均处于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伊利无可奈何。

  根据《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以及证监会对保险资金的态度,迄今为止,阳光对伊利的增持是在规则范围之内的行为。而即便今后阳光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在某一范围内继续增持伊利,那也是规则之内的举动。而对这一切,虽然伊利不情愿,可它也得忍受。

  相反,与阳光的规则内运作相比,伊利很是被动。伊利意图通过修改公司章程来限制阳光的设想,却竹篮打水一场空。这种情况下,伊利的忧虑感会更加强烈。综上,正是因为这样,伊利才只能通过停牌以及有可能的资产重组,来抵消阳光的压力,来解决自己规则范围之内的万科式焦虑!

  那么,伊利会有什么样的手段来抵抗阳光呢?按照常规想法,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持。我不知道下面这个细节是不是个预兆。8月31日,《伊利股份关于股东股权质押公告》显示, “近日,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8月25日将其持有的伊利股份3,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质押给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0.49%,质押期限自2016年8月25日至2017年8月23日,上述质押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公司股份533,330,82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9%,本次质押后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6,020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30.04%、占公司总股本的2.64%。”

  第二种可能,引入合作者。就像万科引入深圳地铁一样,伊利可能会寻找一个和作者,进而抵消阳光的压力。但这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怕是很难。

  上述两种途径,第一种短期内有效,可是大股东的增持能扛得过财大气粗的险资吗?而第二种,则难度较大。也就是说,伊利抵御阳光的成功几率,不是太大。

  停牌,只是一个开始。伊利股份未来的命运如何,会不会成为规则范围之内的第二个万科,复牌之后再看吧!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伊利 万科 阳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