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宁可放弃万科也不愿放弃它

2016年08月30日07:36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当初华润对失去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之所以很淡然,是有原因的;而今天,华润在东阿阿胶上不肯放手,也是有原因的。昔日之万科与今日之东阿阿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华润宁可放弃万科也不愿放弃它华润宁可放弃万科也不愿放弃它

  风传有着私下关系的宝能和华润,这一次在东阿阿胶的战场上成了针锋相对的对手!

  根据8月13日的《东阿阿胶: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增持东阿阿胶,为东阿阿胶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已增至4.17%,距离5%的举牌红线已经只有一步之遥。

  而《半年度报告》的“其他情况说明”则显示:“2016年6月21日公司接控股股东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通知,华润东阿阿胶的股东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自2016年4月20日至2016年5月5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30,476,110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数的4.66%。”

  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4.66% 的持股比例,再加上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23.14% 的持股比例,“华润系”在东阿阿胶绝对“老大”的地位越发稳固。也就是说,在宝能系增持东阿阿胶的同时,华润系以大规模的增持进行应对。显而易见,华润不想失去东阿阿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更不想给宝能任何机会。

  这种直面的交锋,让我对之前有人说华润与宝能私下有关系的言论表示怀疑。同时,我又想起当初宝能野蛮入侵万科时,华润“漠然处之”的态度。当时,华润只是稍稍做了一下形式上的抵抗,便任凭宝能纵横驰骋了。这时,我不禁有这样一个疑问:同样是面对宝能的增持,为何当初华润“弃”万科、而今天要“保”东阿阿胶呢?这颇让人琢磨。

  仔细思考一下,这种一“弃”一“保”,其实是很有道理的。

  首先,华润内部形势不同。当初,宝能进入万科的时候,华润正值“多事之秋”之后。虽然谈不上“百废俱兴”,但一切都还在休整状态。那个时候,让华润参与那么大规模的资本战役,是不大现实的。而现在,华润内部已经平稳,可以从容应对任何挑战了。华润在东阿阿胶股权上的针尖对麦芒,属于时势不同的不同应对方式!

  第二,万科与华润的关系,东阿阿胶与华润的关系,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华润还是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时代,万科之于华润,就如同一个放养在外的孩子。除了名义上华润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对万科基本上是不管不问的。

  而东阿阿胶之于华润,意义就大大的不同了。东阿阿胶,可谓完全被华润掌控。与万科的放养相比,东阿阿胶是被华润“亲手带大”的。并且,华润已经将东阿阿胶“视为己出”。

  华润医药目前是东阿阿胶的单一最大股东,且能够控制东阿阿胶董事会。在此前华润医药赴港上市的申请文件中,华润医药将东阿阿胶的经营业绩合并报表。在2015年,东阿阿胶分别带来华润医药拥有人应占年内总收益及净利润的4.6%及9.3%。

  第三,当下,华润医药要“带”东阿阿胶一起上市;而当初,华润的计划里还没有万科的位置。虽然有传闻称华润想把万科变为自己旗下的国企,但是,这仅仅是传闻。至少,当初宝能入侵万科的时候,华润应该还是没有这个意向的。而东阿阿胶,则是华润医药赴港上市的一枚重要棋子。

  前面,我们提到了华润医药赴港上市的问题。6月28日,华润医药旗下华润三九、东阿阿胶和华润双鹤三家A股上市公司,共同发布了华润医药6月27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的公告。

  华润医药在IPO申请文件中,提到了对东阿阿胶的控制权问题:“如果我们失去对主要子公司东阿阿胶的控制权,我们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业务前景可能会遭受重大不利影响。”也就是说,当下,华润绝对不能失去东阿阿胶,一点闪失也不能有。

  综合以上三点,我们会发现,当初华润对失去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之所以很淡然,是有原因的;而今天,华润在东阿阿胶上不肯放手,也是有原因的。昔日之万科与今日之东阿阿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华润当初“弃”万科而今天“保”东阿阿胶,一点也不奇怪。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华润 万科 东阿阿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