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卖房子的地产公司没前途

2016年07月22日07:36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美国排名前四位的房企,无一不插足金融业,究其原因,相信是由于金融领域有丰富的投资机遇、对冲机制以及充分的资金流,成为了房企在业务上、资金周转上的保障。而房企发展好了,又能反过来给金融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业务。

只卖房子的地产公司没前途只卖房子的地产公司没前途

  在互联网时代,地产+该有怎样的创新思维,成为近期热议的话题。我认为,地产+不仅要有创新思维,还要有创变的思维。地产+无论是创新,还是创变,都应做同心的多元化,才更有效推动地产和其它行业的融合。地产+的创变思维,需要有更加“人性化”的互联网思维。

  首先,在互联网时代,地产+应在创新思维的基础上,要更积极寻求“创变”的思维,而不仅仅是创新。当前很多房地产公司的创新,只是在技术、管理、产品和团队上,做一个跟过去不同要素的叠加,并无本质的改变。加上众多房企都在做创新,都在地产+,所以导致各方在创新的内容方面,比较趋同。

  对此,地产公司要保持竞争力,就需要有创变的思维,在商业模式上积极求变。世界上很多地产商,为了避开地产周期的大起大落,在商业模式上早已开始创变了。譬如,美国大开发商centex(桑达克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从房地产抵押贷款的业务开始进入金融业,后来更直接转型为商业银行。前美国第一大房企tishman(铁狮门),现在也成为美国基金业的龙头之一。

  事实上,美国排名前四位的房企,无一不插足金融业,究其原因,相信是由于金融领域有丰富的投资机遇、对冲机制以及充分的资金流,成为了房企在业务上、资金周转上的保障。而房企发展好了,又能反过来给金融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业务。

  从以上例子我们可以看出,金融业虽然不同于地产业,但金融和地产的发展又是息息相关的,二者又是可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行业。房企只有进行“创变”,进行跨界,让地产业和别的行业有机结合,以及交叉发展,这样更有利于推动地产+的发展。

  其次,地产+无论是要创新,还是要有创变思维,都应做同心的多元化,而少做不同心的多元化。只有同心的多元化,才能更好地进行产业融合,才能相辅相成,互相助力。

  一些房企将大健康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但由于地产和大健康产业这两个行业相差太远,资源也很难互相借用,而且运营思路也不大一致,因为大健康产业资金投入量大,但回报周期很长,以做房地产赚快钱的思路来做大健康产业的道路并不好走。不难发现,部分房企的地产+虽美其名曰“多元化发展”,但实质是业务专注度偏低,这种不同心暴露出部分房企出现了方向不明的转型难题。

  对此,地产+要创变,这个+的后面,应该是同心的,和地产领域接近的,只有同心的多元化,才容易发生裂变,才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创变的思维。

  例如李嘉诚,他的地产+,大多数是加零售、电力、水务、电信、能源这些行业,都是和他所建的楼房,所开发的房地产、商业地产都是息息相关的,都是非常同心的多元化。李嘉诚的这种地产+,把同心的公用事业作为地产创变的补充,这样做的好处是,楼市的发展会有升有跌,但即使是在经济最动荡的时候,公有事业都能够保持一定的盈利。例如李嘉诚投资的香港电灯,这家供电公司,这几十年来都为李嘉诚带来非常可观的回报,在许多年中甚至几乎每投资100元就能有30元稳定回报。

  又例如,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个人护理产品是屈臣氏的王牌产品,利润率超过15%,大家要知道一般零售业只有2-3%利润。这些个人护理日用品业务风险低,增长快,利润高,拥有屈臣氏简直好过有一家银行,这是一条永不断裂的资金链。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又给李嘉诚的地产王国带来助力。

  所以,同心的多元化,才是地产+的精髓,才是地产+追求的目标。

  第三方面,地产+的创变思维,需要有更加“人性化”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就是用科技的手段,紧紧贴合“人性化“的时代需求,用科技的手段,把产品和服务做到一种极致。地产+要创新,要创变,应该更加“人性化“,把产品和服务做到一种极致。

  无论是地产+,还是创新,都只是一个术,技术的术,地产+和创新未来的王道,未来的场景,还是要把房子盖好,让房子的质量一流或者超一流,地产+和创新未来的场景,还是要把社区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让每一位住户都能享受到舒适和便利的服务,只有把人性化放在第一位,时刻以人性的尺度作为衡量的标准,这才是地产+所应该具备的创新思维。

  正所谓简单到极致就是利他,利他到极致就是精品。地产+的创新和创变思维,要做的就是利他,要做的就是精品。

  (本文作者介绍: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楼市 房地产 李嘉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