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业最严标准出台意味什么

2016年04月22日14:05    作者:王先知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先知

  随着中国农垦乳业和黑龙江省地方标准的相继出炉,有望倒逼生鲜乳的“国标”继续提高,有了好奶源才能生产出好的奶制品,这对重铸中国乳业消费信心将会起到很大帮助。

中国乳业最严标准出台意味什么中国乳业最严标准出台意味什么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资源禀赋、生产技术水平、宏观调控、市场监管、消费信心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当前我国奶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奶业形势非常严峻。

  在这种背景下,2016年4月21日,中国农垦乳业联盟2016年主席联席会暨农垦乳业发展峰会在哈尔滨召开,光明乳业、三元食品、完达山乳业等联盟17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场出席,并推出了《中国农垦生鲜乳生产和质量标准》。

  据笔者了解,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之所以制定这个标准,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这个标准进一步提高农垦奶牛养殖水平,生产更多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生鲜原料乳,并通过加工工艺的优化,提振国人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促进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提高,扭转当前中国乳业发展的不利局面。

  该标准是在我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根据目前农垦奶牛养殖的实际情况,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和指标,由联盟内外的专家用将近一年时间,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诞生的。

  与我国现行的标准相比,该标准对几个主要指标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首先,将菌落总数从每毫升200万以下(生鲜乳国标)调整到了每毫升10万以下,该项指标得到了大大提高,与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欧盟和美国的标准一致。同时,将我国现行标准中没有的、反映奶牛乳房健康水平的体细胞数首次纳入到了《中国农垦生鲜乳生产和质量标准》中,并且也是按照国际最高标准——欧盟的标准来制定的,即每毫升40万个以下,该标准要高于美国每毫升75万个以下的国家标准。

  在笔者看来,这两项指标的调整既为农垦乃至全国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标志着我国农垦奶牛养殖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卫生条件和奶牛的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生鲜乳质量得到了普遍的提高,这对修改“国标”起到助推作用。

  其次,基于国内规模化牧场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农垦乳业在奶牛品种、饲料组成、饲养管理水平方面的突出优势,将乳蛋白率提高到3.0%,这个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生鲜乳的优质标准,比2010国家生乳标准的2.8%提高了0.2个百分点。

  在笔者看来,新标准提高乳蛋白率指标,对于我国奶源质量的提升,弥补过去我国在生鲜乳质量指标方面的不足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这样的完善和补充对提振国人对中国乳业的消费也有作用。

  目前,全国农垦系统奶牛存栏139.2万头,占全国奶牛总存栏的9.5%。原料奶产量375.1万吨,占全国的10.1%。截至2015年,农垦系统奶牛存栏135万头,生鲜乳产量400万吨,均占到了全国总量的10%以上。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评价称,这个标准是根据中国奶业的实际水平,尤其是中国农垦乳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询,这对于中国乳业来说意义重大,可以提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无独有偶,此前一天。黑龙江省在国内率先制定出台《黑龙江省生乳团体标准》,该标准在现有《生乳国标》的基础上制定,并与国际标准接轨,该标准将黑龙江省优质生鲜乳进行提档分级,并将倒逼部分落后的生产加工环节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笔者了解,黑龙江省生乳新标准分为特级、一级和二级3个等级。3个等级分别以蛋白、脂肪、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4个指标来体现。其中蛋白和脂肪表示生乳营养含量,菌落数意味着生乳的安全系数,体细胞数表明奶牛的健康程度。比如特级生乳标准是蛋白含量超过3.2%,菌落总数少于10万/毫升,达到欧盟标准;一级标准相当于美国标准,二级标准也高于国家标准。

  说到提振乳业消费信心,不得不说一下中国乳业的那些事。8年前,“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业和中国消费者信心的重创,期间政府、协会、企业、媒体等各个层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中国乳业的消费信心至今仍未完全愈合。最近的“冒牌奶粉”事件,更是给正在恢复中的中国乳业带来不良影响。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说,老百姓还是谈国产奶粉色变,“想到这些事,我心情就很沉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表示,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要奋起直追,提高质量,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不久前,在新华社瞭望智库和《财经国家周刊》举办的“重铸中国乳业消费信心”课题会议上,与会的专家和领导认为,“三聚氰氨”事件发生以后,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整合了监管职能,同时各个部门也发布了一系列监管政策、监管制度、国家标准,各方都在积极努力的提振消费者信心。

  在笔者看来,如果我国继续沿用过去的低标准生产,无法参与国际化竞争,也无法取得国内消费者认可,随着中国农垦乳业和黑龙江省地方标准的相继出炉,有望倒逼生鲜乳的“国标”继续提高,有了好奶源才能生产出好的奶制品,这对重铸中国乳业消费信心将会起到很大帮助。

  (本文作者介绍: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笔兼食品工作室主任。)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奶粉 中国乳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