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南春掌舵人失联猜想

2016年03月07日 11:45  作者:王先知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先知

  “两会”前夕,剑南春集团董事长乔天明被多位当地人士确认“失联”数月。有分析认为,乔天明失联或与剑南春集团早前的改制有关,且被指涉嫌侵吞国有资产。真相到底是什么,目前依然是个谜。但笔者认为,真相离不开以下三种情况。

剑南春掌舵人失联猜想剑南春掌舵人失联猜想

  步郎酒掌舵人汪俊林的后尘,乔天明也玩起了“失联”。

  2016全国“两会”前夕,剑南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乔天明被多位当地人士确认“失联”,而与之前的数次短暂失联不同,乔天明这一次已失联数月,属于长期失联

  2012年底,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被调查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因卷入成都当地一起案件,汪俊林已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大概于当年12月13日被相关部门问话,随后与公司失去联系。

  与汪俊林失联事件一样,乔天明的失联也被指向与理不清的政商关系有关。在2012年12月李春城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前一天,他还刚刚参加了乔天明之子乔愚的婚礼并发表讲话送上了祝福。

  2012年的圣诞节前后,乔天明曾被带去问话,他回来后就剑南春集团的审计评估工作开始积极配合当地政府,一改之前的强硬姿态。乔天明与李春城的关系也被认为非同一般,但目前失联状态是否与此相关还不得而知。

  据笔者了解,乔天明曾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德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根据今年1月7日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公告,乔天明已辞去了德阳市人大代表的职务。

  有消息称,乔天明的失联此前在四川绵竹地区和行业内部算是公开的秘密。根据有关媒体报道,乔天明自2015年5月开始“失联”。2015年12月,他曾短暂返回绵竹,签署完一些授权文件后,便离开了工作岗位。

  一位接近政府官员的人士透露,乔天明在人社局的个人档案与2004年剑南春整体改制有关的资料均被调走。因此,有分析认为,乔天明失联或与剑南春集团早前的改制有关,且被指涉嫌侵吞国有资产。

  对于剑南春当下的风波,笔者多次拨打乔天明电话均显示是关机状态,而其他高管也是对此不予回应。真相到底是什么,目前依然是个迷。不过失联一般离不开以下三种情况:要么是理不清的政商关系,要么就是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问题,要么就是偷税漏税。

  在中国白酒行业,乔天明是个绕不开的人物。1949年出生在四川省绵竹的乔天明,于1982年进入剑南春酒厂,历任党办副主任、副厂长、总经理等职务,一直干到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并获过四川省优秀企业经营者、四川省依靠职工办企业好厂长、中国酿酒大师诸多荣誉。

  在乔天明的掌舵下,剑南春集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乔天明到剑南春工作。当时剑南春虽然有知名度,但80年代的酒厂,改革开放刚刚开始,酒厂规模、装备都很差。谈到和当初进厂时的对比,乔天明曾用“翻天覆地,脱胎换骨”来形容。

  在剑南春的34年间,乔天明经历了四次转折:一是80年代中期,企业整顿后他被调整出领导岗位,但不久又重新崛起;二是1989年,全国白酒销售出现重大调整,他主抓销售;三是从2001起,他对企业进行了全面战略调整,剑南春跻身全国白酒品牌第一阵营;四是剑南春改制,2004年1月6日,以乔天明为首的剑南春集团管理层(四川同盛投资公司)出资6.46亿元,控股剑南春集团69.59%股份。

  突破体制之后,乔天明一直想把剑南春带入资本市场,但始终未能成行。2003年,剑南春借壳西藏珠峰没有成功,这使得乔天明一直寄望于IPO。剑南春在产权上上进行了一番梳理,先是注册成立了四川省剑南春融信投资有限公司,后又重新设立四川省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在为上市做准备。

  2012年剑南春筹备上市之时,曾推出了一份“员工持股信托计划”,试图以此取代2003年改制时建立的职工出资信托持股制度的方式,进一步稀释员工的利益。而改制之后,由乔天明等20名高管投资设立的同盛投资有限公司却持有剑南春69.54%的股份。

  据笔者了解,改制遗留下的后遗症最终引发了管理层和职工之间的激烈冲突,巨大的利益悬殊导致员工的不满和纠纷,引发上千名员工停工维权和上访,轰动一时,虽然后来经过政府部门的调解,稳住了局面,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源上的解决,问题一直不断。   

  乔天明是中国白酒业界的大佬,但剑南春集团在他的主导改制后并没有充分释放出应该有的活力,错失了以高端品牌取胜的机遇。剑南春曾经与茅台和五粮液并称为“茅五剑”,而现在的三大名酒却成了茅台、五粮液和洋河,它们在当下代表中国白酒的前三甲。

  与当初汪俊林失联离开郎酒集团的状况不同,董事长失联后,剑南春却依然在保持着稳健的步伐逆势前行。这是因为,乔天明早已为退休做了布局,力推其儿子乔愚接班,目前乔愚已经成为剑南春的实际掌控人。

  虽然此前剑南春公布的数据很亮靓丽,但是现在市场上剑南春主品的批发价已经低于它的出厂价,属于价格倒挂,五粮液的降价也冲击了剑南春的销售,这已经导致经销商的抱怨和不满。在笔者看来,剑南春当下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随着乔天明“失联”事件的发酵,这又会导致经销商信心不足,郎酒此前也经历过类似的过程。

  此前,乔天明曾这样描述自己与剑南春的关系:“剑南春和我是分不开的,剑南春就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只是我,剑南春对七千多员工来说,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现如今,随着乔天明的“失联”,是否会对剑南春的成长造成长远影响还不清晰,这一切都取决于乔天明有关事情的严重与否。

  (本文作者介绍: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笔兼食品工作室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两会乔天明剑南春失联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从1150万到100亿,三板第一借壳案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