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时胆子要大一点

2015年08月13日 14:49  作者:百人论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机构 百人论坛 作者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

  现在“一带一路”我们风险的确非常多,但有点对风险过于担忧。风险必须防范,但是目前“一带一路”继续往前走,尤其要重视92年冒险主义精神,因为风险永远跟利益存在,我们胆子要大一点,推进“一带一路”。

推进一带一路时胆子要大一点推进一带一路时胆子要大一点

  中央金融研究院在过去不到两年时间作了关于“一带一路”工作,调研20多个国家,现在还有一个调研在西北,我自己去了大的国家和省份,县市去了,去的国家多了以后发现有两个感受,一喜一忧。

  喜的就是大家慢慢对它很热情,也有一些立刻就说能够给我们什么利益等等?忧的就是有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不是特别热情,发觉“一带一路”从九月份,十月份刚好差不多两年时间,发觉“一带一路”推了国家力量,动用国家力量总书记讲了100次作用,我们发觉往下推有一股力量阻止我们往前推,这个力量就是超级大国美国,我想讲的是主题就是“一带一路”与中美全球博弈。

  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修港口,修铁路,公路等等,我们说民用,美国说一定要军用,过去港口都是我们所占据。另外我们在推金融、贸易、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美国人也干涉,尽管亚投行跟“一带一路”两回事,我们也冲击美元大权。

  我们老说我们要致富先修路等等,其实这是一种发展的模式,美国感觉这种发展模式是某种意识形态对未来国家的冲击,所以我们中国发展不能看美国脸色,一场大博弈已经展开。

  第二个观点讲“一带一路”实际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这个工程不是在这届政府完成,一个报告说这个工程35年完成,后来引起国际上关注,为什么35年?35年以后是我们建国百年,我们完成这个工程,所以跟大家一块儿致富等等类似这样逻辑。这个百年确确实实不太容易,我们目前有股所谓的浮躁情绪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出现,我们需要防范。

  1892年美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英国,1922年美国军事力量超过英国,1945年美国金融力量超过英国,中国目前跟前一个霸权处于14世纪末端,再目前往前走五年左右中国GDP超过美国,军事力量花十年,在本世纪中叶阶段如果我们这个国家没有垮我们可能超过美国,这是一般规律。

  如果“一带一路”恰恰是支撑这个国家下一步崛起和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战略支柱,从这个角度我们恐怕需要用百年的目光看待“一带一路”,需要扎扎实实,稳妥,要努力开拓,扎实稳妥推进在国内。

  第三个观点我去了差不多两三个县,去了以后跟很多官员谈,凡是谈到这个问题避谈“一带一路”,谈“一带一路”避谈风险,上次在深圳,深圳发展非常好,浅海潜力很大,他们说的时候我在想,我就说八十年代初期中期,九十年代初深圳那么多的城市变成国际大都市,当年来的哪些人有人想过风险吗?

  后来一个官员跟我说,你说的对,为什么?当年我们光脚,现在穿鞋,所以现在“一带一路”我们风险的确非常多,但有点过于担忧。我去过伊朗两次,伊朗比北京好多了,深圳好多了,每次讲这个风险在哪里,风险必须防范,但是目前“一带一路”继续往前走,尤其要重视92年冒险主义精神,因为风险永远跟利益存在,我们胆子要大一点,推进“一带一路”。

  很多嘉宾讲到,怎么推进?就是要发挥市场作用。目前我们国家和政府推的太不行,要让市场力量,要让民间力量,多往前走。就像当年市场经济刚刚开始的时候,国家布局,做战略号召,接着很多民企,很多市场力量,结果造成1992年以后市场经济的大繁荣,“一带一路”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第二轮巨大的开放改革。我们中国再次腾飞战略需要发挥全民作用,政府只是全民一部分,市场力量开拓,下一个奇迹就会出现。

  (本文整理自作者在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首届论坛上的演讲)

  (本文作者介绍:定期发布“一带一路”相关信息,融汇主流思想,传递各界声音,推动“一带一路”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落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冒险精神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十字星再添压力 继续轻仓观望 流水线工人已不能拯救中国制造 人民币贬值后女神全家要哭了 图解希腊和欧洲五国的闹剧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奶茶妹只分五元?看律师咋说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