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降准离我们越来越近?

2015年03月17日 07:39  作者:管清友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管清友[微博]

  为什么降准离我们越来越近?一是降息后没有真正降低资金利率。二是提升城投债配债需求。

为什么降准离我们越来越近?为什么降准离我们越来越近?

  一是降息后没有真正降低资金利率。降息后,资金利率不降反升(图1),原因有两点:一是降息后市场对央行[微博]宽松有较强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导致资本流出,外汇占款负增长(图2);

  二是降息后,近期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高增长,信贷扩张加速对应金融机构短期拆借的货币需求。资金利率高无法引导社会融资规模回升(图3),也无法切实支持融资成本下行和经济复苏(图4),这只能说明央行宽松力度不够,远未满足流动性缺口。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图4图4

  为什么人民币贷款出现高增长?其实这是个有意思的现象,首先明确一点,新增人民币贷款并没有有效支持实体,与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国内贷款增速出现大背离,似乎人民币贷款又出现空转现象。这种空转大概率因债务到期量增大,开始玩借新还旧的游戏所致。

  这就引申出央行为什么会降准的第二个理由,二季度城投大量到期(图5、图6)。仔细研究下近期的货币宽松时点,你会发现央妈的宽松货币政策总会与地方债务到期时点不期而遇。

  比如去年二季度,同样是城投债务到期高峰,有再贷款、定向降准和PSL支持;比如去年12月,在存量债务上报截止日前,银行纷纷抢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末班车时,央行11月选择降息;比如今年二季度,又面临了城投债务大量到期,央行在2月选择了降息。

  那么,二季度,城投债要大量到期了,一般政府债券和专项债要低成本置换高息城投债了,类利率债供给冲击会导致新债发行收益率上扬,央行也应该降准表示一下,提升提升配债需求吧。

图5图5
图6图6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降准央行降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行到底是弱势还是弱智? 副部级董事长为啥喜欢打人耳光 老艾侃股:牛市进入第二阶段 4000是终点吗? 撕开这一年食品安全的那些黑幕 315晚会引出的一段银行公案 2015年中国能否成为石油战最大赢家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政府不知道有毒汽油的存在?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