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杠杆”怎么“去”?

2017年05月24日15:06    作者:姜兆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兆华

  金融活则经济活。影子银行监管事关金融秩序稳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确立了“去杠杆”,守住金融安全的风险底线。影子银行的“杠杆”,究竟怎么去?需要统筹兼顾,沉着应对,避免“硬着陆”。

  近期银监会对“三套利”、“四不当”加大检查,保监会集中整治险资运用风险,证监会对证券市场乱象重点打击, 金融“去杠杆”的监管重拳直指影子银行。㔀子银行能否安全着陆?  脱虚向实的金融帐单谁来支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一、什么是影子银行?

  简单地说,影子银行就是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其包装运营方式与传统皮影戏的幕后操作颇为相像,看得见却摸不着。

  影子银行跳出银行表内,绕道金融监管的主要运作方式:

  (一)银信合作。 以信托融资、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委托贷款等方式,为政府平台、企业客户提供表外融资业务。银信合作资金大多流向重点调控行业如房地产、地方投融资建设平台、甚至一些去产能企业。

  (二)民间借贷。网络借贷、P2P、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等民间放贷机构,对中小企业或者个人发放的小额贷款。这类贷款费率通常远高于银行贷款。"过桥贷款”、抵押贷款、信用贷是民间借贷的主要形式。

  (三)非法集资。借项目融资名义,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在企业内部、农村集体社员、城乡居民之间,非法吸收个人存款的活动。非法集资多以传销方式,在社会从事吸引储活动。

  (四) 私募基金。以委托理财、股权投资等形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私募基金可直接投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基金经理的个人操盘实力是私募基金赖以生存的基础。

  二、去杠杆,影子银行会遭遇哪些风险?

  自今年3月以来,一行三会连续出台监管文件,全面推进金融“去杠杆”。清理理财产品、整治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金融租赁,一系列的金融监管措施,对影子银行来说,无疑是一次致命打击。影子银行长期积累的潜在风险和結构性矛盾也将初露端倪。

  (一)期限错配,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短借长用,期限错配。滚动发售短期高息理财产品,以信托计划、债券、基金等方式,将募集资金投向高风险、期限长的城投项目,这是影子银行的典型做法。一旦滚动发售理财的“口子”收紧,到期理财产品,没有足额新发理财续接,项目资金链可能就此断裂,出现债务违约。此前东北特钢、中铁物资相继爆出债券违约风险事件,最终接单的还是银行。

  (二)投向不明,信用违约风险。影子银行存在的价值在于通过包装与通道,可为传统银行贷不到款的企业、个人提供变相融资。 融资项目经证券、资管几轮包装, 投资者已经很难看清资金的真实去向。融资款项最终流向基础设施与受限行业如房地产项目,有的甚至投给了“去产能”的僵尸企业。一旦投资企业出现经营恶化,难以兑付到期资金,银行、证券只能背书垫款。

  (三)跑路走道 ,群体事件风险。P2P、小贷公司、民间借贷、金融租赁、非法集资是本轮金融秩序整顿重点。民间借贷机构一旦切断后路,失去后续资金投入,或者投资项目出现重大损失,“庞式”游戏便难以为继。“跑路走道”成为影子银行逃债的“家常便饭”,债权人集体讨债的风险事件便会集中爆发。而这一债权追偿又往往杯水车薪,吃亏倒霉的还是投资人自己。

  (四)内外勾结,银行操作风险。影子银行产品往往需要包装与变通,才可能绕过监管,融到资金。金融同业、金融与非银金融机构、银行与票据中介之间,往往会内外勾结,结成利益同盟,加大银行内控风险管控难度。农业银行  39 亿票据案,便是典型的影子银行风险事件。

  三、影子银行“杠杆”,究竟怎么“去”?

  金融活则经济活。影子银行监管事关金融秩序稳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确立了“去杠杆”,守住金融安全的风险底线。影子银行的“杠杆”,究竟怎么去?需要统筹兼顾,沉着应对,避免“硬着陆”。

  (一)控存量资产,保金融债权。摸清影子银行存量资产"家底”,补提风险拨备、加大风险资产追偿是当前银行、券商的首要任务。开展风险业务自查自纠活动,对变通、包装、通道业务审慎风险评估与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化解预案。

  (二)降表外规模,转投资方向。增量资产“去杠杆”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降低久期与流动性杠杆,减少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以短久期配长久期,以低风险负债配高风险资产的错配问题;二是压缩表外资管产品规模,即通过降低产品杠杆,减少同业资产循环抵押,压缩套利空间,引导资金转投实体经济。

  (三)建长效机制,去刚性兑付。影子银行“去杠杆”应坚持新老划段,实事求是原则。既要遵循金融法规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又要加强窗口指导,教育广大投资者、个人、中小企业等,远离民间集资、借贷,增强风险识别、自担风险的能力,减缓银行理财刚性兑付压力。

  (四)强金融监管,控创新边界。影子银行在金融“去杠杆“进程中会出现阶段性分化与萎缩。金融监管当局应强化创新指引,弥补监管“短板”,加强影子银行信息披露和民间融资机构的适度资本要求;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对冲基金、私募机构和风险资本基金实行注册制,对小贷公司、金融租赁实行备案制。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海洋大学MBA、EFP金融理财管理师,现任某全国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影子银行 杠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