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企业可成为中国股市的“漂亮50”

2017年06月07日07:31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美国“漂亮50“出现之时,是美国经济腾飞、国际影响力大增之时,如今,中国版”漂亮50“出现的时代背景与美国当时的背景比较相似。

哪些企业可成为中国股市的“漂亮50”哪些企业可成为中国股市的“漂亮50”

  最近中国股票市场被“漂亮50”的概念搅动着,引发了不少各界人士的浓厚兴趣。那么,什么是“漂亮50”呢?

  “漂亮50”(Nifty Fifty)概念产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用来指代当时美国市场上最受市场追捧的50只股票。这50只股票行业分布高度集中,囊括了如可口可乐、麦当劳、IBM、Wyeth等食品饮料、消费、医疗和通信技术行业的龙头公司。

  “漂亮50”确有其漂亮之处,这些股票的特征是盈利增长稳定、有较高的市盈率(PE),是投资者可长期持有的优质增长股。如在2009年至2016年底期间,“漂亮50”的整体涨幅高达225%左右,远高于同期标普500的约181%。

  当然,“漂亮50”靓丽的背后并非360度无死角。例如,“漂亮50”概念提出这50年来,曾有9家上市公司退市,有18家公司被并购。又例如,在1994年至2008年期间,美国白宫提出“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推动美国经济转型,促使微软、谷歌、亚马逊和苹果手机等为代表的科网股、智能制造股成为股市新宠,令“漂亮50”的整体表现反而亚于标普500。

  但总体而言,瑕不掩瑜,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投资者更加注重企业盈利、稳定性和确定性,“漂亮50”的表现再次超越了标普500。

  由于“漂亮50”广受国际投资者的关注,因此,中国也需要发掘自己的“漂亮50”,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中国上市企业,如果能晋身为“漂亮50”,不仅对公司本身的发展,也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促进作用。

  在推动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方面,美国“漂亮50”的公司,多数都是大型跨国企业,虽然头上有光环,但在外国的投资过程中,多数公司都经历了多次经济周期的上落和磨炼,在经历风吹雨打之后发展成了稳健、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中国的上市公司要成为跨国大企业,仅在中国发展还不行,亟需到海外经历风雨,如此才能发展壮大、获得国际认可。

  例如上世纪90年代赴香港上市的青岛啤酒,不仅在国际投资者对其了解不多,其市盈率也是低得出奇,通过多年磨练之后,最终赢得国际投资者对其的认可。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美国“漂亮50”的公司大多属于贴近消费大众市场的行业,十分“落地”,其产品或服务与各国的民众生活密切相关,中国版的“漂亮50”如果也能“落地”,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那么可以增进沿线国家的民众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和认识。

  尤其是,美国“漂亮50”包括了各国民众耳熟能详的公司,如惠氏(Wyeth)、可口可乐、IBM、麦当劳和GM等,其特点是知名度高、跨国企业、财务稳健、企业现金多、能够发放股利、具有较高的风险溢酬,增强了各国投资者对这些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以及企业背后的国家——美国的信心。

  同理,如果中国版的“漂亮50”的公司也能如美国版“漂亮50”那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不仅将对中国上市公司有信心,也一样会增加对“一带一路“的信心。

  美国“漂亮50“出现之时,是美国经济腾飞、国际影响力大增之时,如今,中国版”漂亮50“出现的时代背景与美国当时的背景比较相似,中国酝酿”漂亮50“的土壤应已具备,哪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中国上市企业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漂亮50”?这需要投资者们擦亮双眼去仔细寻找。

  (本文作者介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股票 盈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