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何选择在此时降准?

2016年03月01日07:26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从宏观经济走势看,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均显著低于预期,PPI长期处于低位,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并且创下40个月来最低。我国经济当前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本次降准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再次为实体经济注入血液,有利于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

央行为何选择在此时降准?央行为何选择在此时降准?

  2月29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普遍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尽管市场对这次降准期盼已久,尤其是元旦、春节等多个关键时间窗口,关于降准的传闻不时兴起。但央行此时宣布降准消息,仍然出乎意料。与2015年历次降准相比,猴年的首次降准为普遍降准,相对比较简单,不再包含定向降准的内容,即不再与“三农”及小微贷款是否达标挂钩。而2015年的5次降准,要么是“定向+普降”,要么是干脆就是定向降准。

  2014年,央行引入了定向降准考核机制,通过对满足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商业银行实施优惠准备金率,并按年根据银行“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动态调整其准备金率的方式,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银行改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

  今年1月25日,部分银行因为不再符合定向降准要求,央行恢复其正常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存准率水平,一度出现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局面。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央行针对一月份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作出的政策调整。

  对此,央行还专门进行辟谣:央行按照定向降准相关制度,对2015年度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的情况进行了考核,绝大多数银行信贷支农支小情况良好,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少数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因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央行专门强调,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属于考核制度题中应有之义,与新增贷款增速或宏观审慎评估无关。

  那么这次,为什么要实行普遍降准呢?央行表示,主要目的在于: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仔细思量,此次降准的考虑,还真的都在情理之中:

  从宏观经济走势看,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均显著低于预期,PPI长期处于低位,表明国内通缩压力较大,而领先指标——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并且创下40个月来最低。这些都表明,我国经济当前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本次降准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再次为实体经济注入血液,有利于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

  从流动性本身来看,在美元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后,人民币近期呈现贬值趋势,加速了资本流出的速度。从央行数据来看,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已经连降3个月,且规模巨大,合计达1.6万亿。这意味着,我国的基础货币有同样规模的缺口。央行于1月积极通过MLF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中长期和短期流动性。本次降准0.5个百分点,实为对基础货币的补充。

  从2016年工作任务看,“去杠杆”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如何以可控方式和可控节奏逐步消化泡沫和杠杆问题,是一项艰难的挑战。根据国际经验,历史上成功去杠杆的国家,均保持了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因此,通过降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的环境,有助于“去杠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那么此次降准,为什么选择在大周一傍晚宣布呢?从降准时间点来看,在刚刚于上海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主要国家的部长和行长均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难以达到预期,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均已上升。会议将需求刺激和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讨论,强调了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我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会议上也表示,中国将力求在短期增长和长期改革见找到平衡。本次降准,可以说是对G20部长级会议达成共识的反映。

  2月26日上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夕,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适时动态调整。周小川亲口承认我国货币政策“略偏宽松”,还是十分罕见的。有人认为,央行行长用带有“宽松”字样来概括我国货币政策,这么多年来是首次。恰恰在那天上午,我在一个内部年会上也提出,我国的货币政策其实是“稳健基础上的适度宽松”。

  央行降准不是罪,该出手时就得出手。只是,我们也别将所有希望都寄托于货币政策的调整,那是货币政策不能承受之重。

  那么,现在该思考的问题是:除了降准,我们还能有什么?

  (本文作者介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浪微博:东行归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巴菲特去年都投资了啥?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揭秘“恐慌性”购房八大推手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