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银行业遭遇空前困境的警示

2016年02月24日11:51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余丰慧

  在德银等欧洲银行遭遇经营业绩下滑,股市大幅度下挫,哀鸿遍野的声音未落,又传来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巨亏的消息。全球经济下滑是银行业困境的总根源。经济决定金融,经济下滑,银行经营业绩随之下降是一个必然现象。

国际银行业遭遇空前困境的警示国际银行业遭遇空前困境的警示

  在德银等欧洲银行遭遇经营业绩下滑,股市大幅度下挫,哀鸿遍野的声音未落,又传来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巨亏的消息。

  2月22日,汇丰控股(00005.HK)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截至去年年底,汇控的税前利润同比上升仅1%至189亿美元,净利润则下跌1.2%至135.2亿美元,远差于市场预期。同时,去年第四季度录得高达8.58亿美元的亏损,创下了自2011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让市场大跌眼镜。

  继汇丰银行之后,2月23日,渣打集团(02888.HK)宣布去年全年共录得高达15.23亿美元的税前亏损,这是渣打超过25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财报显示,渣打集团去年的普通股股东权益回报率(ROE)由2014年的7.8%转为负0.4%。

  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利润大幅度下滑直接原因是坏账增加,导致坏帐拨备额度增加,从而侵蚀了利润。比如,汇控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录得11.77亿美元的亏损,而贷款减值及信贷风险拨备却飙升1.6倍至16.44亿美元。不过,从欧洲银行以及渣打银行看,全球银行业遭遇到空前困境不是个别现象,应该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导致全球银行业陷入今天的窘境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全球经济下滑是银行业困境的总根源。经济决定金融,经济下滑,银行经营业绩随之下降是一个必然现象。在宏观经济大环境下,欧洲、日本等应对经济下滑采取的负利率政策是导致这些地区银行经营每况愈下的直接原因。

  从一个现象就可以窥视一般,负利率后,商业银行存在央行的存款还要付保管费。而这些资金取出用于放贷时,企业经营风险很大。无奈只有购买债券,从而导致债券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跌甚至成负收益率。必然导致季度核算利润时,直接影响到业绩。

  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直接对银行利润构成威胁。特别是石油价格的罕见暴跌使得银行风险敞口增大,侵蚀利润加剧。欧洲银行包括汇丰银行,以及香港渣打银行都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巨大。

  比如,根据汇控年报显示,去年石油及天然气行业的直接风险敞口约为290亿美元,按年减少15%或50亿美元,其中,综合生产商敞口达140亿美元,服务企业、纯生产商、基建公司的相关敞口分别为80亿美元、50亿美元、20亿美元。同时,该组合去年录得2%的减值,相关的贷款减值以及信贷风险拨备达5亿美元,而其减值拨备约6亿美元。

  以上是宏观经济不景气带来的负利率、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银行业的影响。其实,最大的影响还是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大发展对传统银行带来的挑战,对其蛋糕地盘的快速蚕食。同时,面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新金融,传统银行转型转轨迟缓,反映较慢。从而造成今天的被动局面。

  自2013年开始渣打银行的利润增长陷入停滞,并在2014年首次遭遇业绩倒退。说明到2015年25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有一个演变过程,并不是完全是经济下滑、负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同时我们注意到,2013年正好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或许与渣打银行走下坡路是恰合吧,但也确实说明一些问题。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挑战与颠覆传统银行炒的火热时,欧美以及亚洲发达地区银行抱着不屑一顾的态度。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一些海龟专家不屑一顾地说,欧美就没有互联网金融。而且似乎一个共识是,中国出现互联网金融主要是中国金融体系不完善被钻了空子,而欧美金融体系完备没空子可钻。现在看,这些观点都是主观预测,经不起实践考验的。就拿一个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支付来说,现在已经蚕食了传统银行的一大块业务。

  目前除了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外,Apple pay与谷歌、三星支付已经在全球开始普及,所以商业银行包括主打银行卡的花旗银行都将面临巨大挑战。银行卡、自动取款机等消失正在眼球。

  中国大陆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对商业银行包括汇丰、渣打银行都构成了挑战。传统银行转型转轨迟缓,对互联网金融以及扑面而来的科技金融反映迟钝是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原因之一。如果继续跟不上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步伐,甚至不屑一顾,只能最终被彻底踢出局。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大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外部压力作用下,正在全面向新金融转轨。欧美银行在科技创新大环境带领下,德银、花旗、摩根大通以及高盛等斥巨资投资金融机器人、区块链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金融支付业务等。目前,最担心的是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以及亚洲的一些较发达地区银行仍在麻木不仁。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