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女民工如何摆脱单身

2015年03月08日 14:35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金融女民工是社会中非常杰出的一群人,这一群人没有对象一直单身,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首先,金融女民工要改变主观偏见。其次,不要拿硬指标(工资、学历)去衡量别人。再次,要多参加社会交往。

1金融女民工如何摆脱单身

  一位供职于某著名投资银行的朋友跟我吐槽,说公司里的女性分为三种:一种是没结婚的,一种是已经离婚的,一种是正在办离婚手续但是忙到没时间去办的。一言以蔽之,都是单身或准单身。

  金融业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工作内容枯燥乏味之程度,恐怕不是为外行所了解的。在这样的一个行业里面,女性要想获得家庭和工作的平衡,难度要比在其他行业大得多。除此之外,金融业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在大城市,处于适婚年龄的单身高学历女性人数高于男性(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29岁中国地级市城市人口里拥有本科和研究生比例的男性和女性比例为0.99:1,越大的城市比例就越低)已经是一个现实问题。

  在这样的的环境下,作为“剩女”的金融女民工,如何摆脱单身,走向婚姻,已经成了一个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这个问题形成的具体原因又是什么呢?从笔者接触的案例来看,金融女民工单身的原因,大致上有如下几种:

  1、收入高学历高导致可选择范围狭窄。根据人口普查抽样结果显示,中国婚姻的基本模式是丈夫收入高于妻子、教育水平高于或等同于妻子。金融女民工收入不菲、学历又高,在大城市适龄单身男性总量已经等于或者等于女性的情况下,可选择范围大大缩减。

  2、工作时间长出差多导致可用于寻找“合适的人”的时间少。金融业工作时长高于社会平均,且在券商研究、投资银行等领域的金融女民工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调研、写作、会议上,个人可自由支配时间少,参与社交活动数量有限,社会关系圈子几乎不超过四个(工作、亲友、同学、有限的朋友),可选择范围由于自身因素进一步缩减。

  3、长期单身导致对婚姻/恋爱关系不在乎。长期单身没有遇到“合适的人”导致对婚姻/恋爱关系的不信任,认为不可能遇到,选择性放弃。这种情况可以概括为我的一句老话:“对于许多我没有能力做到的事情,我选择了不在乎。”

  4、懒。稳定的婚姻/恋爱关系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投入。金钱金融女民工可能不在乎,但是时间却对她们而言很宝贵。与其把时间投入到概率不高的事情上,理性的她们选择了玩或者宅——这种情况我们一般称之为懒。

  实际上,金融女民工是社会中非常杰出的一群人,这一群人没有对象一直单身,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关爱金融女民工,是整个金融业的责任。那么,我们怎么帮助金融女民工摆脱单身呢?在这里我有以下几条建议(相关部门不要感谢我,我的名字叫做雷锋):

  首先,金融女民工要改变主观偏见。不要认为幸福稳定的婚姻/恋爱关系是不可能的,找到“合适的人”的概率是很低的,要相信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到“合适的人”的概率并不低。

  其次,不要拿硬指标(工资、学历)去衡量别人。优秀是相对的,他可能这方面不如你,但是他在别的方面优秀,那也是优点。大部分单身都是结构性问题,硬指标拿掉,就没有结构性问题。

  再次,多参加社会交往。比如多关注金融界段子手@向小田,你会发现在他的粉丝中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很多,聊起来有共同语言,话题轻松幽默,还等什么,赶紧在评论里面找找吧。此外,沙龙、论坛、聚会,有条件参与的情况下尽量出门,不要宅,宅几乎就是单身的同义词。

  最后,值此三八女神节,祝所有围观本文的金融女民工暨全体女性节日快乐!单身的早日告别单身,谢谢!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向小田降息内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如果香港没落上海会好吗? 中国能靠能源领导世界吗? 弱势的银行弱在哪儿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