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三大业务规模下降释放了啥信号?

2017年08月21日10:16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三大乱象”得到遏制,银监会付出了辛勤努力,并抓住了金融监管的“牛鼻子”,值得社会各界为此称赞;同时更要看到,银监会将“三大业务”迅猛进攻态势打压下去的最大意义在于向社会释放了银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和稳定的信号。

  自郭树清执政银监会于四月份掀起监管风暴之后,银监会先后连发七文,启动“三三四”(“三三四”指“三违反”即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即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即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检查,强力规范银行业发展,并将整治重点放在当前银行业乱象最突出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和表外业务等三大领域。在银监会用重典治乱的强力整治下,三大业务规模都有所下降(7月20日中国银监会官网)。

  众所周知,前几年,上述三大业务由于监管制度缺失及监管力度不到位,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有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100%,导致乱象丛生,经营不规范,交叉关联现象比较突出,相互嵌套,很难看到最基础的底层资产和最终风险的承担者;有的银行机构在业务操作上做得非常复杂,连监管都很难进行穿透。很明显,三大业务能否规范直接关系到银行业的经营前途和命运,银监会若再不下决心对三大业务进行严厉整治,银行业资金流向资产泡沫和空转领域将无法得到有效遏制,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发生将会为期不远。

  正因为客观形势所迫,在银监会抱定壮士断腕、痛下杀手的铁腕治理下,使三大业务乱象疯狂扩张的病菌终于得到控制:上半年同业业务增速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同业资产、同业负债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同业规模“双降”,其中,二季度末同业资产和负债比年初均减少1.8万亿元,同业资产和负债的增长率分别为-5.6%和-2.3%。银行理财产品增速也下降至个位数,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较年初减少了1.9万亿元,理财规模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个百分点;理财规模中委外投资部分减少了5300多亿元,委托贷款的余额连续减少,2017年4月,委托贷款余额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三大乱象”得到遏制,银监会付出了辛勤努力,并抓住了金融监管的“牛鼻子”,值得社会各界为此称赞;同时更要看到,银监会将“三大业务”迅猛进攻态势打压下去的最大意义在于向社会释放了银行业逐渐走向规范和稳定的信号:

  首先,释放了银行业整体经营领域开始显现“风清气正”经营态势,表明银行业经营合规意识得到根本性提高。实际上,“三大业务”基本囊括近年银行业所有业务创新领域,它代表着银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根本利益所在,也是银行业规避监管部门监管进行各种监管套利活动最混乱、最集中的部位,银监会将监管着力点放在三大业务上,无疑“打蛇打到了七寸”,使银行业违规违法行为得到全部、集中的曝光。而今天三类业务规模出现了下降,也是一个金融历史性标志事件,意味着银行业在监管当局强力监管下已“败下阵”来,主动收敛违规行为,银行业已充分意识到三大业务中的违规问题对银行业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整个银行业已形成一种“违规可耻、合规光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为未来银行业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可靠的思想保障。

  其次,释放了银行业资金流向信贷泡沫产业领域的行为得到根本性扭转,标志着银行业将开始新的经营战略定位。三大业务如同银行业信贷及其他资金流向歧途的“漏斗”,银行业近年所有违规违法业务都与三大业务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尤其,银行业各种加杠杆行为及信贷资金流向泡沫资产领域,其背后无不有着与三大业务“同流合污”的精彩表演。而三大业务规模下降,则表明银行业已“老马识途”,对监管当局的监管表现出心悦诚服的态度,并有将信贷资金从资产泡沫领域收缩的强烈愿望,这不仅是银行业经营心态的积极调整,更是银行业尝试重新进行经营战略转移的奋斗目标,也意味着银行业经营将得到一次重新涅槃和业务格局重新洗牌的契机;它表明下一步银行将重新开辟新的信贷经营“战场”,将信贷资金围绕到国家宏观产业政策要求的产业项目上进行合理、科学的布局,银行业也将迎来一次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再次,释放了银行业信贷及其他资源回归实体经济本源的信号,意味着实体经济从此将得到银行业更多的眷顾和青睐。三大乱象实际是银行信贷资金投向虚拟产业领域的代名词,正因为通过三大业务将绝大部分信贷资金投向了泡沫领域,使银行业资金逐渐变成了追逐高风险、高利润的“疯子”,也使银行业经营身上显现了各种“妖气”,使实体经济吃尽了融资难、融资贵的苦头。而三大业务规模下降,意味着实体经济的福音即将来临:在这种形势向好态势下,银行业会将更多的情感倾注到实体经济身上,与实体经济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战略同盟关系,使过去已恶化的银企关系将得到彻底恢复。同时,市场乱象逐步减少和清除,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将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它表明银行业会将大量资金从虚拟产业领域和监管套利领域收缩,将信贷资金回归支持经济发展的本位,银行业会腾挪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实体经济有效融资困局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最后,释放了银行信贷资金将告别追求高风险利润时代,表明银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事实证明,三大业务快速膨胀已为银行业带来了大量经营利润;但这是一种高风险利润,稍有不慎,高利润就会演变成高风险。近几年银行业各种风险聚积,虽有内部风险控制及制度缺陷等主观人为因素,但关键因素与三大业务的非正常高速扩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银行业三大业务规模下降,意味着银行业追求高风险利润的冲动将得到控制,追求低风险利润资产的经营理性逐步占到上风,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结果,也是一种经营历史性转折,更是近年银行业高风险聚积的无情现实倒逼。知错就改是好事,更体现银行业经营的大度和勇气,这会促使银行业将更加按照“风险优先”原则来重新审视和发展三大业务,把质量放在发展三大业务经营的首位;如此,即便合规经营会带来暂时的利润下降,也都会对银行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夯实坚固基石。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 银监会 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