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疯狂之时,买些小票做防御?

2017年08月21日07:40    作者:胡浩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胡浩

  “小票”尚有空间,但切忌不加选择的瞎炒个股,而要拥抱真正的产业龙头、远离假装转型的垃圾股。

周期股疯狂之时,买些小票做防御?周期股疯狂之时,买些小票做防御?

  周期股疯狂之时,买些小票做防御,没听错吧?是的,没听错,这就是上周发生在A股的真实故事。当周期股于8月11日集体跳水后,投资者便陷入了沉思之中——面对涨幅巨大的周期股,到底是增仓、减仓还是换仓?也许思考过程是异常纠结的(靓丽的财务报表、持续的供给侧改革和超预期的经济增速),但投资者最终选择了跟随市场先生,于是,我们看到,尽管上周焦煤焦炭期货持续暴涨,电解铝和稀土的价格也十分坚挺,但相应的周期股却停滞不前了。毫无疑问,周期股与商品期货选择了各走各的路。

  资金本就是逐利的,关键是闲不住,更别说证监会的表态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火爆等联合推动了部分资金的移情别恋。8月15日,证监会发文肯定了并购重组的作用,称并购重组从六个方面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方兴未艾之时,区块链也在怀疑声中闹出了大动静,不仅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持续暴涨吸引着市场的眼球,而且以区块链为技术基础的代币发行行为(简称ICO)也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更别说关于区块链的重量级大会一个接着一个。

  可以说,一切都是恰如其分,当部分资金从周期股中跑出来,他们毫不犹豫的选择涌入了“小票”,其中:创业板指数周上涨4.57%,中小板指数周上涨3.93%。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处的“小票”并不是所说的小市值的股票,而是指那些分布于互联网、软件、传媒、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所谓“成长股”。

  好了,回到开篇的话——周期股疯狂之时,买些小票做防御?这句话并非我杜撰,而是一些机构投资者确实说了类似的话,因为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票”被摁在地板上很久了,以股民圈的俏皮话来说,便是“天下苦秦久矣”,可以说,许多“小票”不仅股价一直阴跌,而且市场人气很差,交易量持续萎缩,部分机构投资者甚至撤掉了相应的研究员。俗话说“物极必反”,当持续萎靡的“小票”趴在地板上睡觉时,他们相对高高在上的金融股和周期股便具有了某种“防御”性。实际情况便是如此,只要从金融股和周期股那里流过来一小勺水,苦了一年多的“小票”们便快乐地扭起了腰。接下来,笔者要讨论的问题是,“小票”还能持续反弹么?应该怎么选择“小票”?

  笔者认为,单纯的超跌只能引发脉冲式的反弹,只有技术面和基本面共振才能走出较长的行情。回头来看,前一阵子“小票”被摁在地板上是有其内在原因的——估值贵、业绩差、并购受阻等,但当“小票”纷纷选择原形毕露或者“业绩洗澡”后,“小票”的估值已经降到了一个中性的位置。此时,那些基本面出现拐点的“小票”便迎来了持续反弹的契机。从这个角度讲,人工智能(AI)、区块链、影视等行业都出现了明显的向上拐点,周末更是爆出寒武纪融资1亿美元成为全球AI芯片独角兽的新闻,科大讯飞已经宣告了其龙头地位,四维图新自然也被资金顺藤摸了瓜,此外,区块链绝非数字货币炒作和ICO那么点东西,它特有的记账方式和交易便利性值得全市场继续深挖,A股里的金融IT公司们大概又要被轮番“讲故事”了。

  不过,即使科大讯飞、赢时胜和四维图新等已经激起了股市对于科技股的风险偏好,但笔者还是想说,A股已经池大如海,股票总数多达3000多,因此很难演化为整个板块的胡炒,大部分股票估计也就3-5天的超跌反弹,而只有去伪存真、拥抱产业龙头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概括的说,A股有几千只股票,要么足够便宜入价值派的法眼,要么恰逢风口被各路资金当主题炒。两头不沾的(主业很烂,转型新产业),对不起,你们就一边歇着去吧,投资者也最好远离它们,因为持有它们毫无乐趣可言。

  总而言之,“小票”尚有空间,但切忌不加选择的瞎炒个股,而要拥抱真正的产业龙头、远离假装转型的垃圾股。

  (本文作者介绍:永石资产创始人。)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垃圾股 股市 周期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