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造车,梦圆还是梦碎?

2017年08月21日07:36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珠海银隆,是承载董明珠梦想的航船,这艘船能否驶到梦想的港湾呢?希望很大,但风浪也很大。

董明珠造车,梦圆还是梦碎?董明珠造车,梦圆还是梦碎?

  谁,都有一个梦想!马丁路德金可以这样说,周星驰饰演的小人物也可以这样说,我认为这谈不上境界大小。

  有时候,我们不一定知道那些大人物想什么。但是,从他们的所作所为中我们可以揣摩。比如,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董明珠,我想,她今天的梦想就是:在新能源车领域能够获得成功。

  日前,有数据统计,在进入珠海银隆8个月之后,珠海银隆在全国已经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共7个产业园项目,分别位于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兰州、天津、南京等地。

  虽然,这是珠海银隆企业的行为,但是,根据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地位以及之前董明珠对珠海银隆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我们基本可以断定,这次投资大潮是董明珠造车梦想实现过程中的一个步骤。珠海银隆,就像载着董明珠梦想的航船,正扬帆起航!

  800亿元,而炙手可热的联通混改盘子据传也不过700多亿,并且,董明珠和珠海银隆的步伐应该不会止步于此。有人将董明珠的造车梦称为“豪赌”,那么,这场豪赌,董明珠会赢吗?未来,董明珠造车,梦圆还是梦碎?

  我尊重这些有梦想的人,因为,“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而董明珠的造车梦,我认为,这个梦想能够实现的可能性极大,尽管驶向梦想港湾的航线注定有太多的风浪和暗礁!

  首先,在说这个梦想之前,我们一定要明确一个前提:新能源车,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个梦的方向是对的!

  不得不承认,新能源车是一个趋势。我们看看国际上的动向就能了解。

  根据新华社的消息称,“英国政府在7月26日宣布,将于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届时市场上只允许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环保车辆销售。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当天公布的解决道路污染计划显示,英国政府将确保20150年道路上不再有汽油和柴油车行驶,这意味着从2040年起政府将不允许汽油和柴油车出售。”

  而在英国之前,法国已经宣布到2040年时全面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到2050年前使法国成为碳零排放国家。

  继英法之后,深受“排放们”打击的德国,也及时跟进。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将跟随其他欧洲国家的步伐,实施新汽油和柴油汽车的销售禁令。只是,德国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在这种趋势之下,我们不应该对董明珠以及像董明珠这样的人抱以太多的冷嘲热讽。因为,时势如此,不顺势而为难道要等到别人大幅领先时才警醒吗?

  其次,回过来,我们再看董明珠的造车梦,其实这是她不服输性格的一个缩影。

  方向对了,再加上不服输的性格,成功便加分许多。

  如果没有与雷军的八卦式赌局,如果没有在手机业务上的暂时折戟,我认为董明珠几乎就是一个励志的完美典型。

  按照最初的设想,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珠海银隆的新能源车项目,如今应该已经是格力电器的一部分了。可是,当初格力电器股东的“阻扰”,让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功亏一篑。说那些阻拦者短视也好,说那些阻拦者有私心也罢,总之,董明珠在那个时候跌了一个大跟头。

  结果,那个“跟头”直接促成了今天这个新珠海银隆的诞生。董明珠不但联合诸大佬投资,而且自己还逐步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

  这,是董明珠的韧性,说句不好听的话,叫执拗也可以。但是,我认为这是她不服输性格的一个缩影。

  这个不服输的人,看中的事业符合时代的发展,成功的几率应该不会太小。

  第三,董明珠已经将珠海银隆和格力电器紧紧的捆在了一起。

  看来,至少在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任期内,董明珠是铁了心要将珠海银隆和格力电器捆在一起了。既然没有成为一家,那成为合作者也不错。

  现在看来,也许,董明珠早就为收购珠海银隆失败留下了“后手”。

  2017年2月,格力电器《关于公司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暨关联交易公告》称:“为了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公司新的产业增长点,公司拟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及其子、分公司利用各自产业优势,在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在同等条件下,一方优先采购对方产品,购买对方服务。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甲乙双方相互的优先采购和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而在2016年的年报中,格力称将“携手银隆,拓宽相关产业链。牢牢把握与银隆合作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尽管从披露的数据看,双方相互采购的金额在短期内会向格力倾斜,但这同时也是对珠海银隆未来发展的一种促进和支持。

  这样,格力与珠海银隆的利益紧密相连的话,即便未来董明珠离开格力电器,格力与珠海银隆依然会因为利益走在一起。

  有格力电器这样一个同盟者,珠海银隆的发展会稳定很多。

  第四,珠海银隆上市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有人也许认为珠海银隆的800亿过于庞大,珠海银隆有这么多钱吗?仔细想想,珠海银隆这种汽车制造的投资是长期性的,而非短期内的。所以,资金并非主要问题。

  而上市,则是珠海银隆目前最大急迫的事情。

  从现在的形势看来,珠海银隆上市已成必然之势。而上市,将极大的促进珠海银隆的发展,也会推动董明珠造车梦的实现。

  之前,珠海银隆已经完成改制工作,“有限责任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

  而根据广东证监局《关于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公示(2017年5月17日)》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5月17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为进一步提高股票发行上市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现将该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的有关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如果珠海银隆能够顺利上市,那么很多问题会更容易解决。

  第五,“友商”也在努力。

  新能源车的大方向,几乎已经确定。而国内外“友商”们在这方面的耕耘,也能说明一些问题。至少说明,这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

  下面我举两个例子。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新能源已完成B轮融资,规模超过110亿元。

  而尽管有与比亚迪合作在先,今年6月份,德国戴姆勒汽车依然与北汽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6.55亿欧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引入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在腾势品牌业绩并不太好的情况下,戴姆勒汽车的举动很值得我们琢磨,这说明戴姆勒汽车十分看好这个领域。

  以上五个因素,足以看出,董明珠圆梦的可能性极大。

  但是,董明珠的圆梦之路也并非阳光一片、坦途一片。

  第一,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略显疲软。

  2017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并不是很火热。

  根据媒体报道,“8月17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深圳出席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大会时称,预计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0万台。”而在此之前,“《2017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曾预计2017年中国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5万台,进口新能源汽车2万辆,综合有望达到77万辆。”

  新能源车市场整体如此,新能源客车市场也是如此。有数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共计销售17952辆,同比下降47.14%。”

  虽然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数据,全年销售黄金时期尚未来临,但这种阶段性结果对珠海银隆的成长并非有利消息。

  第二,珠海银隆2017年的销售状况是个未知数。

  对于珠海银隆的2017年,格力电器有过一个“规划”。

  2017年2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17]第26号)的回复公告》称,“珠海银隆2017年将继续发挥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既有优势,扩充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据悉,珠海银隆已启动在成都、天津、南京、兰州等基4地的客车和电池项目建设,预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在 2016 年基础上继续实现大幅增长,目标为实现 30000辆左右新能源车辆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但是,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珠海银隆的销售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只有一千多辆。

  虽然,格力电器公告中的数字并非硬性指标,但上半年的数据对格力电器和珠海银隆的未来都不是个利好消息。

  第三,董明珠个人身份对珠海银隆上市的影响。

  根据格力电器公报显示,董明珠为格力电器董事长、格力电器第九大股东,持股0.74%,是格力电器最大的自然人股东。

  而根据数据显示,董明珠是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7.46%。

  这种身份的交叉,是否会影响珠海银隆的上市,目前莫衷一是。最终,还得看监管部门是什么意思。

  第四,珠海银隆的技术问题。一直以来,关于珠海银隆电池技术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息,究竟它的技术是优是劣、是先进是落后,还是让时间和市场验证吧!

  第五,国家补贴政策方面的新能源车红利逐渐变少。新能源汽车补贴,曾经一度是诸多国内汽车厂商追逐的对象,也是利润的重要来源。但随着骗补现象的不断发生以及国家政策方向的变化,政策红利将逐渐减少。

  这五点,将是阻碍董明珠借助珠海银隆实现梦想的未知因素。不过,这五个不利因素中,短期不利因素居多,从长远看或许会有变化。比如,尽管上半年销量不佳,但中汽协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6万辆,同比增长55.2%。

  珠海银隆,是承载董明珠梦想的航船,这艘船能否驶到梦想的港湾呢?希望很大,但风浪也很大。董明珠,且行且珍惜!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 造车 新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