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率网关停不应兴灾乐祸

2016年07月22日10:38    作者:董峥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峥

  从银率网的关闭中,我们不应该抱着“看笑话”的态度幸灾乐祸,更应该总结它失败的教训和经验,并从中思考一些问题,企业到底应该走大而泛的模式,还是应该走小而精的模式,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昨天,国内金融产品搜索平台——银率网,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银率网将于2016年8月1日起停业。经向该公司的朋友问询,核实了该情况,告知为美国总部的决定,因受到盈利问题影响中国部分整体解散。

  银率网2007年进入中国,2008年网站正式上线,母公司Bankrate成立于1976年,是一家个人金融产品信息服务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北棕榈滩。是一家有着35年历史的企业,以出版名为Bank Rate Monitor的保守投资资讯起家。于2009年被收购,随后从纳斯达克退市;2011年6月,Bankrate登陆纽交所上市。

  1996年开始发展线上业务至今,银率已经一家知名的个人理财服务机构。根据2011年登陆纽交所的招股书的介绍,银率是基于互联网的个人理财内容服务商、整合营销商和出版商;主要为消费者提供客观、独立、综合的个人理财资讯,内容涉及抵押贷款、存款、保险、信用卡和其他各类个人理财产品。

  银率以Bankrate.com为旗舰的各网站上共汇集了4800多家机构的300多款金融产品;2010年的访问量达到1.5亿次。银率每天捕获超过300万条信息,提供17.2万种不同的费率表;内容覆盖包括美国50多个州在内的600多个信贷市场。此外,银率还将其内容分送给175家主要的在线合作伙伴和出版商。在2010年的各类媒体报道和访谈中,银率被提到了1万多次。

  银率网曾收购了美国知名的信用卡网站CreditCards.com,旗下拥有Bankrate.com、CreditCardGuide.com 、CreditCards.com、InsureMe.com等网站,罗列了各地可供选择的贷款、保险等供应商列表和其对应的佣金及利率。用户可以对从信用卡、保险到汽车、房屋贷款的各种金融产品的利率和费用进行比较;免费使用网站提供的各种工具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如果消费者对条款满意,只需轻点鼠标,通过相关链接访问该产品供应商的网站即可购买产品;而银率则可以从供应商那里收取一笔广告费。此外,银率还可以从展示广告和出版授权等方面获取收入。

  银率网在中国自成立之初,借鉴美国经验主打金融理财产品数据库的建设,已经拥有国内第三方理财市场中首屈一指的理财产品数据库,涵盖银行理财、信用卡、利率、基金、保险、信托、黄金、外汇、P2P等领域,金融产品数据高达326,000多款,并提供190多种个人理财计算器的数据支持。在业内知名度颇高,甚至连域名都从bankrate.com.cn换成了yinhang.com。

  但是从该网站出来的朋友介绍,由于银率网最大的问题是变现能力不强,一直是将网站打造成财经媒体类,通过广告获得收入,反倒是信用卡频道通过与银行合作发卡获得比较不错的收入状况。尽管有包括多种广告在内的收入,但是如果没有一项业务可以获得长期而稳定收入的话,对于资讯类企业来说,的确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笔者对银率网关闭的看法感觉问题出在“大而泛”上。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五脏俱全的财经网站,然而由于金融行业的专业性,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没有多年从事工作的经验,没有对行业深度的理解和学习,是很难做好的。金融行业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即便是在金融行业里工作多年的人都未必对其它非自己专业能够有所了解,更何况没有过一定工作经验和阅历的人。以信用卡行业为例,很多网站、媒体在撰写一些相关新闻、热点评论时,缺乏深度的理解和认识,只能靠一些标题、噱头来吸引读者,拿不出具有行业深度的内容。

  从银率网的关闭中,我们不应该抱着“看笑话”的态度幸灾乐祸,更应该总结它失败的教训和经验,并从中思考一些问题,企业到底应该走大而泛的模式,还是应该走小而精的模式,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一个企业能在一个领域里做好就很不容易了,如果连自己本业都做不好,还想涉足更多领域,成功的几率是很小的。

  (本文作者介绍:我爱卡网主编,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专注于信用卡行业发展、服务营销领域研究多年,从事信用卡产品及服务营销的策划及市场工作。)

责任编辑:蔡越坤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率网 关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