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大盘评析 > 正文
 

股改分段进行 热点渐次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8:41 证券日报

  热点由原先集中在低价股、问题股上的单纯高对价炒作,渐渐向更为务实的可能率先完成股改条件的个股以及从战略高度关注G股的方向转变——

  □ 北京证券 吴 琪

  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最重大的改革,自其诞生就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因而也成为各路资金运作的中心内容,尤其是7月28日以来,以股改为中心的热点层出不穷,期间虽然偶有科技股、新能源等概念交叉走强,但与围绕股改的热点相比,无论是个股上涨的高度还是持续的时间性都要逊色不少。

  第一,股改热点分阶段进行

  我们注意到,股改热随着股改进度的不一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

  第一阶段是在第一批后与第二批试点中上期,主要围绕股改对价方案进行炒作,当时市场上流传着诸多有关试点公司对价方案,股改热基本以此展开;

  第二阶段是第二批试点公司后期直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指导意见》以及《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之间,《指导意见》中对于绩差公司的有关规定,直接催生了以重组为基础的T股行情;上海本地股严重畸形的股权结构,使得上海本地股成为短线资金博弈的最佳阵地;而在股改过程中非流通股在流通后所获得的超额收益使得“交叉持股”概念风生水起,正是由于这些股改题材股的轮番表现,股指在绝大多数权重股表现疲弱的大背景下,稳步攀升到了目前这样的高度。

  在这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海本地股和T族公司基本都已经进行了两轮的炒作。同一题材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来回炒作,其市场效应将大打折扣,事实上,上海本地股在8月中旬调整结束后第二波上涨力度明显较之第一波要弱。此外,在目前的股改进程中,被游资重点炒作的绩差公司、问题公司以及股权结构存在特殊情况的上市公司由于相对难度较大,而反应迟缓,客观上也对其后续走势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市场对老的股改题材出现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再加累计涨幅过高,导致题材刺激性大大降低,需要一定时间修整;另一方面基金重仓权重股一如既往的表现疲弱,在此背景下,如何维持市场的股改热情,成为做多资金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下周第一批新方案即将公布,股改热出现了一些新迹象,从而进入第三阶段的炒作。

  第二,热点向有望最先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转移

  客观的讲,上市公司本身对股改需求的迫切性是不同的,从本周盘面个股的表现看,有望率先完成股改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板块之中:

  (1)银行股

  近一段时期以来,银行股走势相对稳健,在大盘股中可谓独树一帜,该板块能走出独立走势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而产生的结果,主要包括:受外资青睐,如华夏银行2.89亿股股权(占总股本6.88%),以净资产溢价49.6%每股3.5元价格成功拍出,受让方为新加坡某基金公司。浦发银行也同样有花旗进一步增资的消息出现,此外民生银行、深发展也都有外资参与的身影。国外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的频频增资,对其股价保持坚挺起到了积极影响;股改动力强,目前上市的

商业银行基本都处于快速扩张期,而规模的迅速扩大,必将导致其资本充足率的下降,譬如民生银行,其半年报公布的8.05%的资本充足率才刚刚达到监管要求。因此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决定了其有较强的再融资要求。华夏银行、浦发银行都有增发方案,民生银行也有海外发行方案。但根据目前的指导原则,股改没有完成的公司是不允许再融资的,民生银行虽然不在此列,但全流通改革所面临的对价问题,对其海外发行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银行股有望在接下来的股改进程中率先完成股改;对价预期较高,正是银行股股改的迫切性,为了能使其股改方案顺利通过,市场由此理解其对价方案可能比较优厚,这样的市场预期客观上能支持其股价进一步走强。

  (2)上海本地股和深圳中小板

  在上海,国资委、金融办、上市公司等各方对于大力推进股改已经达成高度一致,有关媒体报道,上海大部分上市公司有了较为成熟的股改方案。这也就意味着,上市公司云集的上海,将在股改全面铺开的过程中充当排头兵的角色。而此前对上海本地股的炒作基本集中在几只股权结构严重畸形的小盘股上,周四上海机场、上海汽车、上海

能源等个股的盘中异动,赋予了上海本地股股改寻宝新的意义,联系到本周表现强势的陆家嘴、浦东金桥等地产股,上海本地中盘股的启动已经相当明显。类似的深市中小板个股也将在率先完成股改的市场背景下产生一定的市场机会。

  (3)G股

  G类公司7月底8月初有过一定表现,但我们认为股改进入全面铺开阶段,G类公司短线机会正在加强。G板块作为股改的重要成果,其市场表现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尤其在股改的关键时期,G股表现对于股改的顺利推进更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使撇开G股在当前股改背景下的特殊地位不谈,随着完成股改公司的日益增多,市场炒作重心向G股转移是大势所趋。从这一角度看,G股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短线机会正在增多,而重心的转移决定了G股的中长线表现不可能象当前这样一路走跌。当然,短线机会可能更侧重于G股的功利性题材的炒作以个股联动的板块形式出现,而中、长线机会则将与G股本身所蕴涵的投资价值联系更为紧密。周四,G宏盛突然拉升封板后,在不到5分种的时间里,G三一、G紫江、G金牛、以及中小板G股等都有快速跟风表现,这充分说明了有大量资金囤积在G股中,G股短线功利性机会正在来临。像G宝钢、G长电等权重G股以及中小板G股都值得积极关注。

  综合而言,股改热由原先集中在低价股、问题股上的单纯高对价炒作,渐渐转向更为务实的具有率先完成股改条件的个股的炒作,以及从战略高度关注G股的方向转变,这一新动向的出现,投资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除了上述提到的板块外,具有再融资要求的其他个股也可积极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