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揭开海虹猛庄真面目 > 正文
 

海虹控股炒作路线图揭秘 概念成空业绩如过山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55 证券日报

海虹控股炒作路线图揭秘概念成空业绩如过山车

  业绩如“过山车”,爆出坐庄丑闻,堪称第一妖股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只股票,就像它的名字“海上的彩虹”一样美丽迷人,诱惑着投资者,一不留神,投资者也可能会被它吞掉。继2005年半年度业绩大幅下滑之后,
海虹控股近日又爆出了坐庄丑闻,让投资者唏嘘不已。“有行情从来落不下”、“从来都不缺题材和概念”,这是海虹控股给投资者留下的深刻印象。看一下海虹控股的周K线图,确如海浪一样,荡漾、蓄势、陡然而起、回落,再荡漾……。如此循环往复,一幅清晰的炒作路线图跃然纸上,网络概念的兴衰也一目了然。

  描摹炒作路线图

  海虹控股在1999年和2000年的网络股行情中“一战成名”。要想充分了解这段历史,需要从它1999年的中报开始。

  在1999年度海虹控股的中期报告中,公司披露了管理的主要股权投资领域分布状况:化纤、商贸,占总投资的46.02%;水泥占9.06%;物业占5.84%;网络信息投资和其他股权投资占39.08%。而在当期净利润构成中,其他股权投资收益2334.83万元,占本年度净利润总额的83.05%。每股收益为0.14元。

  当年11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以1445万元的价格向北京标准咨询公司海南分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浙江绍兴兴虹化纤工业有限公司49%股权。12月29日,海虹控股率先启动,网络股行情就此展开。其后该股股价连续逼空,最大涨幅翻了几番,复权股价高达176元,曾创下连涨28天、以ST之身连续23个涨停的辉煌纪录。

  在股价创出如此恢宏的纪录之后,海虹控股1999年每股收益也创出了0.41元的历史新高,一举跃入了绩优股的行列。海虹控股在1997年的每股收益还是-0.80元,到了1999年就变为0.41元,网络的力量让投资者咋舌不已。

  在网络股的泡沫被逐步捅破之后,海虹控股也进入了信息披露密集期。2000年4月14日,披露间接控股的联众电脑公司与西安方面签订169主叫收费分成协议;4月25日,控股的中公网公司以1500万元收购2家互联网专业公司各70%股权;5月10日,与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受让该公司所持有的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9.69%的股权;5月24日,增持“85818”22%股权(共持46%),另与两家网络公司合作……。

  伴随着这些信息的披露,海虹控股的股价节节走低。

  而更加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则是,2000年,海虹控股的中报和年报每股收益相同,均为0.23元。中报的每股收益迄今仍是历史最高。

  在2002年的行情中,海虹控股的股价接近翻番。在本轮行情过后,公司的信息披露进入密集期。

  2003—2004年的行情中,海虹控股的股价涨幅超过150%,创出了30.69元(未复权)的历史性第二高价。同样,在此次行情基本结束后,信息披露又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先是更正中期业绩预测同比不会有大幅增长,澄清经营情况及同韩国ACTOZ等公司合作事项有破裂的可能,继而公布2004年中报每股收益0.04元,创下几年来的新低,并预测前三季度业绩将大幅增长,后又披露已收到合作方韩国NHN集团股权受让的全部款项,并透露双方合作进展情况良好,然后“9.14”行情展开。

  在“9.14”行情中,海虹控股一反常态,在行情进展过程中,接连披露爆炸性的消息。9月15日,披露与合作方韩国ACTOZ达成一致,对合资公司进行重组;9月27日,公告将网络游戏“A3计划”总代理权给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数字连邦;10月26日,公布三季度收益为0.53元(请注意公司中报收益为0.04元),并预测全年业绩将会大幅度增长。结果2004年公司每股收益高达0.48元,达到其上市以来的峰值。

  而在今年的“股改”行情中,海虹控股当然不甘寂寞,其股价接近翻番。在行情展开的过程中,在股票连续三日达到涨幅限制之后,公司于6月10日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管理层稳定,不存在重大的未披露的经营信息”,并且表示“公司股票价格上涨应属市场行为”;8月16日,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02元,较之2004年下降50%,并预测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将大幅减少;8月22日,海南汇德福投资以1.73元/股受让4543万法人股(占总股本6.06%);9月8日,在公司股价连续两日大跌之后,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人员未参与协助他人进行股票炒作,与美国Broadlane公司未终止谈判”。

  不知公司今后还会披露什么样的暴涨信息。目前海虹控股股价跌势未止。

  网络概念似成空

  2001年5月,海虹控股收购中公网66.7%的股份,从而直接控股联众世界,从此海虹控股跨入数字娱乐产业,网络游戏概念也由此诞生。海虹控股也就此被投资者称为“国内第一妖股”。

  从历史上看,海虹控股在网络股行情中最大的卖点就是其旗下的联众游戏,由于联众游戏开创了一条与电信分成的盈利模式,一度被市场狂热追捧。2001年,就当网络股退潮之际,尝到甜头的海虹控股仍然不甘寂寞,公司与华特迪士尼互联网集团合作进行的迪士尼中国网站开通;2002年,公司涉足健康网,包括与南京市卫生局合作建设健康网工程,投资建设浙江健康网系统平台等;2003年,海虹控股的增发受到了各路机构的追捧,A3游戏的引进又让海虹控股火了一把;2004年,海虹控股与韩国ACTOZ的合作更是使股价火上加油。

  在错失“传奇”梦断“A3”后,进入2005年,海虹控股的最大卖点可能就是与美国Broadlane公司的合作了。

  面对媒体的质疑,海虹控股日前发布的澄清声明称,2004年10月5日,公司开始与美国Broadlane公司接洽,商谈双方在医药电子商务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2004年10月22日,双方签署在医药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谈判的意向书。但由于进一步谈判工作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此意向书并未公告。在双方进行了初步考查和接洽后,公司邀请对方总裁桑德斯先生及相关人员来访中国,对本公司相关业务进行了解。并于2004年12月10日,在双方的安排下在北京召开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其后,公司与Broadlane公司进行了多轮磋商,迄今尚未达成共识。截至目前,公司从未接到Broadlane终止或结束谈判的书面文件。

  但将近一年的时间后,海虹控股与Broadlane的合作仍没有任何进展,让投资者怀疑其只能依靠网络游戏来支撑其业绩了。

  但事与愿违,海虹控股2005年半报显示,每股收益0.0206元,每股净资产1.9017元,净资产收益率1.0831%,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03万元,同比减少40%,净利润1543万元,同比减少45%。当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02.9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9.55%。其中医药电子商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12%,收入达到8227.51 万元;数字娱乐业务上年同期合并范围中联众公司已经不在公司合并报表内,因此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为585.91万元。报告期,公司盈利情况有较大程度的滑坡,虽然公司努力通过推动业务的国际化、加强管理等手段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但目前尚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公司医药电子商务业务虽然实现了一定增长,但由于公司数字娱乐业务中主要业务公司联众的业务整合产生一定成本,造成对利润的直接冲减。

  再来看看其他的网络概念股,其状也甚惨,国内另一家较有名气的网络公司——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的中期业绩居然是-0.30元。但与国内不同的是,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网络股走势惊人的好,百度83.54美元,网易75.68美元,最低的是腾讯,也有7.95港元之多。这与国内的网络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演的“完美风暴”令中国概念股整体上涨,它的成功上市似乎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一个典范。无疑,在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洗礼之后,今天的企业已经更加成熟,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和

竞争力,但不可忽视,热情的投资者显然对新一轮的网络股赋予了太多的寄托,百度股价飙升所引领的科技股整体上涨过猛的趋势和市盈率的普遍偏高就是明证。一旦当他们发现,对所有的网络股寄予持续的1倍甚至几倍高速增长的期望无法实现时,具有天生短视性的资本将再次撤离,资本的联动效应又必将引发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灾难。海虹控股、聚友网络等网络股已经有了一丝颓败的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