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掀起争夺话语权风暴 沪市本地股挺立潮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8:28 证券日报

  随着全面股改的即将推进,从氯碱化工、轮胎橡胶发动的发脉飙升,到岁宝热电、深宝恒等非流通股比重大的个股整体呼应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特约撰稿 孙超

  随着股改即将全面推进,近期市场悄然刮起一轮流通股股东力争股改话语权的旋风。
从氯碱化工、轮胎橡胶发动的发脉飙升,到岁宝热电、新希望、深宝恒等为代表的非流通股比重大的个股整体跟进,再到特变电工、烟台万华等为代表的法人股交叉持有个股的群起呼应,这些强势表现的品种成为当前市场最耀眼的明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些明星的耀眼光芒背后,实际上更多地体现出了流通股股东力争股改话语权的激越和壮烈。

  沪市本地股挺立股改浪尖潮头

  

股权分置改革二批试点至今,市场最耀眼的明星当属上海本地股, ST丰华、轮胎橡胶、氯碱化工、ST中西、开开实业等5只沪股跻身沪深股市涨幅前10名,其中ST丰华更是以25个涨停的骇人走势勇夺两市涨幅榜的冠军。

  不能简单看待上海本地股的行情。本次本地股的行情与以往那种脉冲式的、过山车般的走势已经有许多的不同。不仅有指数背景、市场基础以及政府支持力度方面的,更有导致本次行情的股权分置改革,它对沪市本地股的影响,无疑是一场革命。目前148只上海本地股,占到了沪市833只A股总数的17.76%,其规模之大超过了任何一个地域板块和行业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同时沪市本地股几乎覆盖了国内任何一个行业和题材板块,尤其自身还不断孳生出一些独特的概念,如三无概念、浦东概念、世博概念、浦江两岸开发等,而在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样本股中,本地股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目前在沪市100多家上市公司中,拥有众多法人股的有中国纺机、天宸股份、大众交通、ST棱光、第一食品、百联股份、新世界、原水股份、申通地铁、锦江投资等几十家企业,例如拥有22家法人股的大众交通,经过长期的分红冲减投资资本,以成本法记帐的余额仅为1.3亿,而目前该公司已经有G明珠、G宏盛等上市流通。可以预见的是,沪市一旦有越来越多象东方明珠、申能股份等变成G股,那就会给拥有这些企业法人股的本地上市公司,都将带来直接的巨大投资收益。

  上海本地股经过前期的上涨,目前均处在高位整理状态,市场已有所担心,毕竟它们与传统投资理念存在一定落差。但根据目前对走势最强ST丰华、轮胎橡胶、申通地铁、氯碱化工等个股走势观察,很难找出大幅回落的足够依据,若将这些股价与其历史股价相比,都还远远处在它们股价中枢的下方区域。特别是下周上海本地股极有可能将率先撩开股改的神秘面纱,因此其方案的多样性以及创新与否,都将激发整个市场对于下一阶段沪市本地股的寻宝热情。因此,作为

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以及对外窗口平台,沪市本地上市公司能否享有更高的市场溢价,相信随着本地股的良好表现,也会引发市场的思索。

  争夺话语权市场博弈显张力

  股权分置改革能不能顺利通过,在目前的游戏规则里关键还要看流通股股东的投票意见。由于前2批股改,尤其是第2批股改试点公司给市场的示范效应所促成的股改行情,让市场博弈各方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寻找各自的机会,而其落脚点无疑就是流通股,从这个意义上说,股改让流通股股东真正当家作主了一回。

  一个简单的事实,所谓的上海本地股行情,其本质不仅有来自当地政府旗帜鲜明的支持力度,更来源于沪市本地股中大部分个股目前非常严重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人少甚至没有的窘境,而依照目前的股改指引,流通股股东将最终决定其方案是否通过。以轮胎橡胶、氯碱化工等个股为例,他们均只有2000多万的流通股,可就是这些平均持股数不到2.6%的股东,却能左右8、9个亿全体股东的命运。因此无论是其局内参与的各方,还是局外的旁观者,都能明了其中奥秘与巨大的商机,而依此类推,甚至整个市场将其扩展到了中国石化的超级大盘股身上。无论最终的结果怎样,它提供了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故事,而这对于正努力寻找热点的大盘来说是有益的。

  无论是执意“新政”的法人股股东,还是想获得更夺话语权的流通股股东,都必须以流通股为最后的落脚点。一些流通股结构缺陷严重,流通股甚至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底线的个股,因很可能要在此次股改后最终达标,因此这些个股往往就能获得高于市场预期的对价水平,而受到市场追捧。同时,在股改细则明确提及的“A+B”模式公司其B股不享受对价的规定,也极大地刺激了原本就属于超跌状态的B股公司;同样的,股改细则明确要积极推动绩差公司的表述,在整个市场看来是也将是投资理念回归前T族的最后一次机会,而市场游资显然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ST丰华的领涨绝对不是偶然的,它的榜样作用正在整个市场得到释放。

  本周,上证综指已经三度向上触及千二关口,市场这种围而不攻的举动显得极有耐心,甚至由此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压抑感。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下周股改即将全面展开,大盘疯狂的时候表现压抑,或许是一种大作为的前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