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投资股改权证 > 正文
 

疯狂投机成难以承受之重 宝钢权证终遭基金抛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疯狂投机成理性投资者难以承受之重

  本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昨日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继续其投机本色,但升势已经明显趋缓,且盘中震荡明显加大。在本次行情中,基本已将手中筹码悉数抛出。笔者认为,基金作为理性投资
者的代表,在大大超出其合理价值的价位上,所能选择的策略也就只能是高位兑现了。

  当前,宝钢权证已经沦为一种相对纯粹的投机工具,试想当前市场有什么品种能集盘小、价低、涨跌幅放大、T+0这四种因素于一身。正因为如此,介入资金才可以不考虑该权证本身所具有的市场意义(如果考虑就不会介入)。因而其价格的变化在这种高度投机氛围下,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独立。介入资金在忽略其本身价值的同时,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做足差价,如何避免出现流动性风险。

  没有只涨不跌的

股票,权证同样如此。宝钢权证如果再进一步非理性上涨,一则可能违背管理层金融创新初衷;二来也可能会加速出台增加权证品种,引入做市商等稳定权证价格措施出台。从这一角度看,随着权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除了它本身所蕴涵的高风险外,还将多一道政策性风险。

  既然是一种以博取差价为主的投机行为,那么连续上涨是一种模式;收集到一定筹码后连续打压再大幅拉升也是一种模式。而后者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以及所面临的舆论压力都会大幅降低,因此如果没有必要的价格稳定机制出台,而任凭投机性资金炒作,今后权证价格投机的主要形式将以后者为主。中小散户对权证的价格影响显然居于弱势,操作节奏则更难以把握,所隐含的风险自是不言而喻。

  笔者以为,为避免9年前权证的覆辙,交易所对有可能出现的疯狂投机行为应该有所准备,通过借鉴国际上通用的抑制投机手段,一边倒的投机行为应该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权证这个产品本身所具有的投机性特质,不会因此出现根本改变。

  相关专题:基金投资权证

  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小调查

您对基金获准主动投资股改权证的看法是:
  利好,将推动股改深入和股指上涨
  权证即圈证,基金新寻宝游戏开始
  尚难判断对股改个股和市场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