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从个股换手率寻找未来潜力股所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24 证券时报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吴琪

  近一段时间以来的个股表现可谓精彩纷呈,从上海本地股到ST股再到“交叉持股”概念,一周涨幅超过30%的股票不在少数,尽管近半个多月以来,基金重仓股鲜有表现,但以概念著称的游资重仓股却着实创造了不少盈利机会。在此,我们试图通过分析自7月22日行情初起之日至8月31日半年报披露截止日期间,换手率前100名以及涨幅前100名股票的换手情况
,并结合半年报具体情况寻找下一个机会所在。

  从这两份统计数据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以题材炒作为主

  在涨幅前100名的股票中,中期亏损公司达到38家,而每股收益在0.05元以下(包括0.05元)的微利公司有32家,两者相加总计有70家,占样本数的70%。涨幅前10名的股票有4家上海本地股、3家ST股以及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海本地股和ST股以及岁宝热电的行情都是围绕股改产生的,并且有一种递进趋势,即从单纯的炒作高对价预期,到根据《指导意见》鼓励绩差公司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为对价的重组对价热,一直到上周的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所引发的业绩增长预期炒作。我们认为,上市公司低成本持有其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非流通股在流通过程中所能获得的较高流通溢价是显而易见的,由此,上市公司交叉持股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收入,从而对提升当期经营业绩起到较大的正面影响。从这一角度看,比此前单纯的对价炒作客观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尽管这种当期收益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从本质上讲依然属于对于股改后业绩有望提升的公司的投机性炒作,但至少这种炒作跟公司基本面的联系更为密切。考虑到股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建立在股改受益基础上的“交叉持股”概念热,其持续时间可能较博傻式的纯对价炒作更为长久一些。而锦州石化这样的大幅亏损股之所以被大肆炒作,主要与成品油价格将继续上调预期有关,对于这类炼油企业而言,目前业绩已经在最低谷状态,接下来可以说只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因此锦州石化具有一定的标杆作用,类似的有炼油业务的企业如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也均可进一步关注。

  基金重仓股短线机会小

  虽然7月22日行情初起阶段基金重仓股尤其是权重股表现相当不错,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率先站上半年线,对于行情的持续走强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此后基金重仓权重股的表现除了中国石化外已鲜有上佳表现,基本上维持原地踏步走势。从近两周的情况看,在前一周涨幅前50名的股票中,基金重仓股仅占3只,上周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观,涨幅前50只股票中只有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持有的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景福基金重仓持有的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重仓持有的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重仓持有的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4只股票。从平均成交金额的统计情况看,每日成交金额超过一个亿的股票总共有11只,这11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基金的身影,但是跑赢大盘1.45%涨幅的只有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4只,其他如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等权重股均未跑赢大盘。此外,在新崛起的交叉持股概念热中,不乏有基金重仓的股票如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虽然有个别股票跑赢大盘,但涨幅较同类游资重仓股相比逊色不少。可见,基金并没有介入市场热点的炒作。由于半年报业绩增长明显放缓,上市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导致净利润下跌幅  度远远大于主营下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利润呈现高度集中态势,能源和材料行业的净利润占全市场的56.4%,利润总额占55.7%,而这两个行业总市值仅占全市场的32.9%,公司家数仅占22.4%。利润向少数公司高度集中,导致本已对这些公司已经重仓的基金没有新的公司可供选择。基金重仓股表现不佳当然还有诸如基金契约制约、赎回等方面因素,但综合情况看,基金重仓股短线机会仍然有限。

  区别对待换手情况

  换手率越高,说明资金的关注程度越高,但是如果在涨幅巨大的背景下,出现超大量换手则未必是一件好事,很可能已经到了高位出货阶段;但涨幅也不能过小,适当的涨幅意味着强势特征已基本确立,在此基础上保持较高的换手率说明该股正处在活跃期,短线机会较大。从换手率统计情况看,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生物及制药行业上市公司换手率比较积极,从中可以选出换手率较大但涨幅适中的股票:如区间内累计换手率为254.05%、累计涨幅为27.73%的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换手率为168.42%、累计涨幅为31.29%的亚宝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换手率为164.31%、涨幅为29.65%的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它行业类似的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