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ST股改提升重组预期 分化将在所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6:44 北京晨报

  昨日,在大盘收出中阴线的市场背景下,T股走势依然亮眼,在周一大涨的基础上,继续有12只ST或*ST股票列于两市涨幅第一板。到底该如何看待T股的集体走强呢?

  股改提升重组预期。日前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中,专门提到了绩差公司的股改,“鼓励以优质资产注入、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周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再次提到股改与公司资产重组相结合,重组方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承担
债务等方式,以实现公司盈利能力或财务状况改善作为对价安排,其资产重组程序与股改程序应遵循本办法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管理办法》对通过重组作为对价安排的有关规定,无疑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绩差公司的重组预期。可见,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环境下,绩差公司尤其是ST类公司再一次迎来了非常难得的重组机遇。而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为股改的进一步推进做了相当多的准备,如深圳市本地国有上市公司国有股统一划给深圳市国资委持有,从而为深圳本地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创造了更为有利的股权转让环境。政府主导型重组预期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ST股的题材效应,从而催生了ST股短线的反复活跃。

  重组行情以波段为主。通过对近两周ST股表现的统计可以发现,在8月22日-8月26日期间的50只周涨幅居前的

股票中,ST或*ST股票多达40只,占样本数的80%,其中有17只ST股的涨幅在20%以上。但在对8月29日-9月2日的周统计中,跌幅榜前50只股票中,有42只T股列一周跌幅前50名之列,占样本数的84%。上周大面积T股的下跌与前一周大面积T股的上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市场再次领略了游资的高度投机特性。本周该板块在上周大幅下跌后又连续两个交易日全线上涨,其波段运作的特征十分明显。

  事实上,上海本地股、交叉持股概念都有此类特性,在预期未明朗之前,这种炒作方式仍有望延续,投资者介入时应注意把握节奏。此外,同一种题材炒作时间太长容易丧失题材效应,因此T族公司最终走向分化将在所难免。

  北京

证券 吴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