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暴跌不改活跃局面 大盘蓝筹有望重拾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3:07 证券导刊

  北京证券 刘景德

  提要:

  8月18日下午2点,大盘突然大幅跳水,市场涌现大量恐慌性抛盘,两市成交374亿创今年以

  来天量。笔者认为,暴跌属技术性回调,借打压指标股抑制过度投机氛围,大盘蓝筹股有望重拾升势。

  8月18日上证指数最高冲至1201点,股指创出近期新高令市场热点全面开花。但是,就在市场人气处于极度亢奋的时候,8月18日下午2点大盘开始出现跳水,中国石化、武钢股份领跌,蓝筹股纷纷大幅下挫,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股、中小企业板块、上海本地股、低价股都出现在跌幅前列。市场出现大量恐慌性抛盘,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达到374亿,创出今年以来的天量。

  从目前大盘的走势看,8月18日一根放巨量的中阴线,一举击穿5日、10日均线,不少个股都有拉高出货的嫌疑,这似乎对后市发展极为不利。经过这一天的惨烈下跌,许多原来看好的市场人士已经开始看淡后市。但是,笔者认为,股改获得的对价因素及政策支持依然存在,这是近期股指上涨的推动力,也是未来股市继续走好的基础;其次,近期明显有场外资金进场,一方面是来自社会上的游资,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回购的资金,还可能有政府背景的资金,这些资金刚刚进场,不可能全身而退;另外,近期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市场人气已经有所恢复,8月18日的暴跌不会改变股市活跃的局面。

  大盘暴跌是洗盘不是出货

  近期中国石化已经成为

大盘走势的风向标,8月17日大盘先抑后扬、有惊无险,主要是中国石化奋力护盘的结果。但是,8月18日中国石化不仅没有护盘,而且似乎有刻意打压的迹象,再加上武钢股份、浦发银行等多数蓝筹股出现普跌,尤其是上海本地股全线暴跌,因此带动大盘出现近期最大的单日跌幅。笔者认为,此次暴跌不排除部分主力拉高出货,但是这并不是多数机构的主要目的,本次回调属于技术性调整,其目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修复短线过高的技术指标,近日在连续上涨之后,KDJ等多数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超买,技术上有回调的压力。这样经过快速大幅下跌,可以很快完成技术性修复;第二,在突破双底的颈线位1146点之后,技术上需要回调确认;第三,在上证指数连续上涨200点之后,目前市场人气极度高涨,主力很难获得廉价筹码。只有通过暴跌,才能引发恐慌性抛盘,这样可以令不坚定分子斩仓出局,主力也由此获得了廉价筹码,从而达到洗盘的目的;第四,下周一宝钢股份的权证即将上市,主力为了压低宝钢权证的上市价位,因此通过打压武钢股份等钢铁股,使宝钢股份价位保持在4.6元左右,这样宝钢权证价位估计将在0.60元左右,这样有利于基金等主力机构参与权证的投资。

  大盘蓝筹股有望重拾升势

  近日上海本地股的疯狂飙升,使市场充满了浓厚的投机气氛,适当的投机有利于活跃市场的气氛,但是长期如此,则不利于股市的稳中有涨。因此近期主力机构可能先利用打压大盘蓝筹股抑制目前的投机氛围,然后在拉升大盘蓝筹股使行情得以延续和深化。得出上述结论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判断:首先,近期多数大盘蓝筹股涨幅并不高,典型的代表如扬子石化自7月21日至8月18日涨幅只有5.8%,该股股改对价预期比较高,后市很可能带动大盘蓝筹股重拾升势;其次,近日石化、煤炭、钢铁、金融板块经过连续回调,短线指标已经回调到相对低位,技术上有望出现反弹,因此后市有望逐步探底回升;另外,宝钢股份复牌后走势平稳,这将对权证首日价格起到正面影响,估计权证可能受到市场的追捧,交易价格与其内在价值的背离可能较高,这样可能将宝钢的股价推到一个较高的价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大盘蓝筹股逐步走高。权证是一个创新的品种,炒新的习惯可能使权证具有巨大的机遇和风险。由于基金可以购买权证,这样投机氛围可能有所抑制,即使如此,权证的炒作还是可能使宝钢股份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将来长江电力也会受到市场的追捧。由于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的主要流通股东都是基金,因此,在

股权分置改革后,基金也将顺理成章地成为其权证的主要持有人。基金的投资行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权证的走势。作为稳健投资者,基金对权证的估值是相对理性的。这样未来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将在市场上形成主导地位,也可能带动大盘蓝筹股稳中有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