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证综指可能于本周中后期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7:10 深圳商报

上证综指可能于本周中后期见底

  【本报讯】上证综指在上周一度围绕1600点反复震荡,似乎有在1600点整数关口筑底的特征,但上周五一根长阴K线却打破了这一预期,因为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已呈现出加速探底的走势。那么,这对本周的走势有何影响呢?

  周初行情不容乐观

  从技术走势来看,上证综指出现了明显破位且有加速探底的趋势,这往往意味着在接下来的走势里,大盘难以迅速止跌。而且,从以往走势来看,如果上证综指在周五出现黑色星期五,那么,接下来的星期一的走势,极有可能出现黑色星期一,因为周末效应将放大市场的恐慌心理,所以,本周一的A股市场不容乐观。

  与之同时,从上周五的走势来看,基金重仓股出现了继续大幅下跌的趋势,而从上周末的舆论来看,一批明星基金净值大多出现了领跌的特征,易方达公司旗下的积极成长和策略成长的净值跌幅均超过7%,这将放大市场对后续走势的不佳预期,因此,在本周初,在上半年的一度风光的基金重仓股极有可能继续暴跌,推动大盘加速探底。

  沪指可能于本周中后期见底

  但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短期趋势虽然存在着加速赶底的特征。但上证综指在本周中后期继续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1倍(剔除亏损),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8倍,仍然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这就封闭了大盘进一步暴跌的空间。

  二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不同于往常。以往A股的调整往往是群涨群跌。但反观目前A股市场,一线指标股在今年几无太大的表现,且率先于大盘调整,G联通、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行等诸多个股目前的估值相对便宜。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A股股价甚至低于H股股价近7%,G联通通过换算后也低于联通红筹股的股价近17%。也就是说,此类个股目前的股价虽然不可能是最低价,但却处于历史性底部区域。而此类个股又是A股市场尤其是上证综指的指标股与人气股,如果此类个股能够止跌企稳,自然能够让上证综指出现企稳的征兆。与此同时,金融、能源、公用事业等三类行业的个股,在上半年的行情,要么是先于大盘调整,金融的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民生、G浦发等个股就是如此,要么就一直未有明显的涨幅,如G华能(资讯 行情 论坛)、G华电、G长电等能源股及公用事业股。G华能的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12%,如此的倒挂的确说明了此类个股大幅下跌的空间的确不大。因此,上证综指再度暴跌的空间相对有限,极有可能在本周中后期出现反弹。

  积极关注基金动向

  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主要来源于上半年爆炒的基金重仓股,而止跌企稳的动力同样来源于上半年被基金冷落的基金重仓股,包括G联通、G长电、G招行等基金重仓股。由此可见,大盘止跌企稳或者能否在本周中后期展开一轮反弹行情,关键在于基金的动向。

  而从目前盘面来看,基金的防御性策略已开始显现,而一旦各路基金形成共识,即对一些确定增长且目前估值明显偏低的个股予以加仓,那么,大盘反弹依然可期,其推动力就是来源于能源、公用事业、银行以及交通设施等估值明显偏低的基金重仓股。如G长电、G深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G赣粤、G闽高速、G原水、白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另外,对于一些隐藏性资产较为明显且能够提升公司内在估值的品种也可积极关注,如永安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林业资产、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加油站和油库资产的重估,以及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整合预期等。(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