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估值吸引 新增资金流向两大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6:45 新浪财经

估值吸引新增资金流向两大板块

  提要:管理层推出的新老划断“三步走”和拓宽股市资金来源的措施,对于稳定投资者预期无疑起到积极的作用。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价值重估的进一步深化和投资者信心的好转,是近一阶段深沪市场持续稳步攀升的重要原因。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将支持新能源板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走强。目前涉及新能源题材的上市公司都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前期主流热点持续活跃的同时,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也正在流向一些潜力板块。

  今日市况

  经过上日的冲高震荡之后,周五深沪大盘在中国石化强劲拉升和新能源板块整体走强的推动下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两市股指继续创出本轮上升行情以来的新高。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早盘以1385.92点开盘并略做整理后在新能源板块整体走强的推动下稳步攀升,市场人气十分活跃,在增量资金积极进场的推动下,午后大盘继续加速上涨,尤其是中国石化午盘突然启动,盘中大涨超过8%,相应地带动沪指创出1419.89点的新高,最终以1416.79点报收。深成指走势略微逊色,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小阳线。两市成交量均创出近期的天量水平。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十分活跃,两市近20只个股涨停,包括天宇电气、G深振业、G丰原、G成大、G南洋等。受20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能源工作,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消息刺激,前期的一大主流品种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包括新能源、军工等这些主力介入程度较深的品种,尤其是新能源板块整体走强,表现十分突出,如G天威、G航天、G湘电、G金山、G风帆、力诺太阳、G卧龙、G丰原、G安泰、G甘化等。其次,部分创新科技题材股走势活跃,如四创电子、G用友、G东软、南天信息、航天电器、G紫光、G电广、G明珠、G歌华等。此外,近期走势活跃的食品饮料、酒类等个股也保持活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延续近期的强势继续大幅拉升,拉动股指的作用十分明显。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1385.92点开盘,最高1419.89点,最低1383.45点,收盘1416.79点,上涨30.89点,涨幅2.23%,成交252.89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145.51点开盘,最低1140.36点,最高1172.57点,报收1167.36点,上涨19.65点,涨幅1.71%,成交164.55亿。

  深成指开盘3843.71点,最高3875.34点,最低3798.75点,收盘3857.29点,上涨9.50点,涨幅0.25%,成交156.38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384.97点开盘,最低1368.43点,最高1409.61点,收盘1401.73点,上涨12.15点,涨幅0.87%,成交111.2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截至今日,49家基金公司222只基金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高于大盘涨幅约3个百分点,显示一定超额收益能力。尽管基金面临巨量赎回压力,但仍高举做多大旗,抓住房地产、金融、消费升级等市场热点,向持有人展示了基金的“财富效应”。

  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昨日宣布,根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3313亿元,同比增长10.2%,略快于上年同期9.9%的增速;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2%,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08亿元,同比增长27.7%,比上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

  3、据统计,在42家再融资决议仍处有效期的上市公司中,有30家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硬指标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公司可能成为再融资开闸后实施融资的“第一梯队”。

  4、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2005年能源工作和2006年主要任务》的汇报,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能源问题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必须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动能源节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能源供给,调节能源需求,调整能源结构,努力开创能源工作新局面。

  后市简评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近期表示将择机恢复再融资启动新老划断,同时还公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普遍预计新的再融资办法有望在“五一”节后正式实施。从具体的措施来看,管理层推出的新老划断“三步走”和拓宽股市资金来源的措施,对于稳定投资者预期无疑起到积极的作用。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A股价值重估的进一步深化和投资者信心的好转,是近一阶段深沪市场持续稳步上涨的重要原因。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7%,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43313亿元,同比增长10.2%,略快于上年同期9.9%的增速。宏观环境好于预期的背景下,长线趋势向好逐渐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而投资者信心也得到进一步有效的恢复,更为关键的是,经过股改后,两类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这些都奠定了证券市场长期向好的基础。

  回顾去年12月6日以来的行情可以发现,上证综合指数连续突破1200点、1300点甚至1400点整数关口的重要技术阻力。随着有色金属等前期热点的快速拉升,不少投资者都担心大盘短期将见顶。而笔者认为,判断市场是否见顶,最有效的根据就是市场的估值是否过高。而从目前数据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1074点起步截止目前虽然涨幅超过30%,但目前市场的整体市盈率仅为17倍左右,仍然处于相对偏低的合理区域,并且目前仍有相当一批股票的估值具备较强的估值潜力。另一方面,从目前披露的年报也季报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好于此前的预期。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近期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的表现可谓十分突出,作为行情发展的风向标和中流砥柱,该股的持续走强无疑对大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根据深入的估值分析和研究显示,中国石化的股权价值在7.20元附近,通过不同估值模型预测中国石化保守的合理定价为6.50元以上,跟目前二级市场的价格相比仍有一定空间,这也是中国石化能够持续走强的一大原因。

  从周五的盘面表现来看,前期主流品种继续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包括新能源、军工等这些主力介入程度较深的品种,尤其是新能源板块整体走强,表现十分突出。这首先与20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能源工作,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消息有关。今年起,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目前,国内正在加大对新能源的研究和投入,特别是乙醇汽油、

太阳能、风能等。笔者认为,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将支持新能源板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走强。目前涉及新能源题材的上市公司都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前期主流热点持续活跃的同时,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也正在流向一些潜力板块。比如创新科技题材板块,在我国政府“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具备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笔者认为,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部分科技题材包括通信和信息技术行业整体景气有望持续走高。相关领域中已经确立技术优势,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例如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软件服务、计算机行业、

数字电视等重点上市公司将具备持续成长的能力,后市潜力值得期待。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