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跨入开元盛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6:31 广州万隆

股市跨入开元盛世

  提要:后全流通时代,市场的最大主线仍然将是全流通和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并购重组;而大股东行为将推动股市逐步进入一个明庄时代;创新和改革并进、风险和机遇共存的开元盛世到来,技术创新、金融衍生工具都将得到空前的发展。

  从去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开始至今,已经走过了将近一周年的风雨历程,由最初的小步探索
到大步跨越,其间可谓一波三折。随着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两只超级航母股改的悄让推进,股改成为中国股市发展史上里程碑的日子已然不远。后股改时代,市场将出现怎样的状况,股改“分水岭”后的盛世是否就是一片太平光景?

  我们认为,在后股改时期,市场的最大主线仍然将是全流通和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并购重组;而大股东行为将推动股市逐步进入一个明庄时代;创新和改革并进、风险和机遇共存的开元盛世到来,技术创新、金融衍生工具都将得到空前的发展。

  一,全流通时代购并重组将进一步升级和多样化

  后股改时期,并购重组潮将进一步升级和多样化。股改作为并购重组的催化剂,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旗下,催生了声势浩大的重组并购潮。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我们看到,目前还有将近158央企将要缩编为100家,在央企的序列中,信息、电力、

房地产等行业的重组方兴未艾。

  另外除国有资本外,民营资本和外资都将更多的介入到并购重组的队伍中来。这是因为大批流动的筹码和较低的市盈率为大规模并购重组提供了最佳孵化土壤。全流动拆除了非流通股的天然樊篱,成为并购重组的润滑剂,而合理的市盈率降低了并购重组成本,提高了重组并购方的积极性。

  重组并购的发展也不单单体现在规模上,在重组并购的形式上也将更加多样化。尤其是能够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恶性并购”很可能异军突起,我们看到百大集团就已经将全流通时代这种激烈的并购方式酣畅淋漓的演绎了一次。

  二,“大股东行为”将开始直接影响股价,市场跨入明庄时代

  根据相关的统计资料显示,第一批G股的限售股解除限制将于2006年6月17日拉开序幕。统计结果表明,截至2006年12月31日前,共有198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抛售限制,按照2006年4月4日收盘价估算(剔除限售股股东承诺的最低限售价高于

股票当日收盘价5%以上的股份),最多将有625.33亿市值的限售股可以解除限制。这么大市值的股票解禁流通,无疑将对市场产生影响。

  在广州万隆网以前的文章中曾经论述过,随着G股的限售解除,大股东高抛或者低吸流通筹码的行为将直接影响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由于目前中国股市上,大股东控制的筹码大约在40%左右(全流通后),无疑已经成为二级市场上最大的主力机构,而我们曾经视为机构霸主的基金和QFII只能无奈的“沦落”成为大散户,大股东为王的“明庄时代”已经掀开帷幕。

  在这一时期,手中的流通股将大股东的切身利益和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紧密的牵在一起,在股价载体上完全统一了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这无疑有利于促使大股东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良性发展带来的股价上涨,减弱了股东转移上市公司资产谋利动机等隧道效应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侵蚀。

  当然,盛世之下也未必就都是轻歌曼舞。全流通时代,大股东掠夺中小股东利益的方式方法可能在新的环境下发生变异。控制大部分流通筹码的股东、携手具备资金优势的各类大投资者,和拥有专业策划能力的咨询机构们很可能形成新的利益结盟。如果不加以有效的规范,市场将形成新的更为强大的“黑庄集团”。所以,要想描绘出一个真正有利于中国股市长期发展的开元盛世,有关部门仍然是任重而道远,监管制度和法律规范的逐步完善必须能同步跟上。

  三,市场将进入到一个发展和创新并进,风险和机遇共存的新时代

  1,IPO开闸和融资融券引导市场双向扩容

  G建投等个股日前纷纷公告其再融资公告,加上东方航空、中国石油等公司相继透漏了A股上市计划,IPO开闸已呈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出于股市本身的发展要求、国内经济改革的需要,目前关于IPO和再融资开闸的必然性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共识。对于开闸的时间,一个较为的权威的估计是五一左右。最近有坊间传闻言称,“

证监会权威人士透露,股民期待已久的新老划断问题将在近期正式公布,内容牵及划断时间、新股发行办法、股份公司上市股份管理办法等内容。”

  另外,IPO开闸很可能捆定融资融券等引入合规资金的新举措同步推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IPO引入更多的优秀上市公司尤其是大盘蓝筹股,为股市进行股票供应和资金供应的双向扩容,大力发展市值规模,已经成为股改后管理层发展资本市场新的着力点。

  值得注意的是,IPO给市场引入更多活水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短期资金的分流效应,尤其会造成个股的两极分化。在加大股票供应的情况下,优质股强者恒强,劣质股弱者恒弱的结构调整将会加剧。

  2、创新层出不穷,创业板提上日程

  “我国推出创业板的外部条件已经成熟,今年11月到明年5月是推出创业板的最佳时机,创业板推出的最优路径是推动中小板向创业板过渡”。这是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为总顾问,由国务院、证监会、科技部、深交所有关专家为核心顾问的一份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市场人士认为,通过对宏观经济、市场成熟度、投资者类型及资金状况和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考察和分析,报告指出我国推出创业板的外部条件已经成熟。

  除创业板外,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成熟,T+0交易、股指期货、以及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都在步入快车道,中国股市市值扩容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个投资工具的扩容高峰期。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