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关注将爆发新一轮并购大潮的冷门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5:31 新浪财经

关注将爆发新一轮并购大潮的冷门行业

  提要:2006年以来,并购私有化一直是市场中持续发展的主线,钢铁水泥等板块就是因为蕴含并购题材而不断攀升。相关部门对并购的支持力度也前所未有,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就建议从四个角度拓宽并购的融资渠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并购重组潮将有望在以下几个冷门行业中延伸....

  2006年以来,并购私有化一直成为市场持续发展的主线,创造了诸如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系列令人眩目的大牛股。在中石化私有化的大旗下,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朵奇芭怒放。在此刺激下,甚至还没有正式宣布将被私有化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都红旗高举一路上扬。在产业结构调整、全流通等一系列背景下,并购重组虽然已经多次催发了令市场为之侧目的飙升股,然而并购行情仍是方兴未艾,远远没有终结。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在电力、房产、信息、汽车等诸多行业有望继续催发出新的并购大潮。

  一,高层力扛并购重组

  在日前召开的“2006中国并购年会”上,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就表示,股改后中国并购市场会十分活跃,未来并购融资有望从四个渠道获得突破。朱从玖说,从现在金融市场的格局看,并购融资非常困难,因此他建议,未来并购融资可以从政策放松定向募股方式、允许上市公司发行更多公司债、商业银行考虑开办并购专项贷款、允许资产管理业务支持并购业务四个渠道获得突破,以满足并购市场多样化的支付手段、混合型的融资安排需求。

  朱从玖的这一表态表明了相关高层对并购重组的支持态度,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后续政策支持并购重组发展的力度,并购潮有望在政策的鼓励下,爆发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此前广州万隆网的相关文章中也曾经多次提到过,无论从法规修订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上来看,并购重组行情都是得到支持的,这是并购潮持续发展的主要基础。我们曾经分析过,即将出炉的《上市公司收购备忘录》和《上市公司流通股协议转让管理办法》,通过对要约收购和禁售A股的一系列规则修订,从法律法规上扫除了阻碍并购的各类障碍。

  二,基金等众多机构仍然看好并购重组行情

  一直以来,基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都高举着引领市场投资理念前进的大旗,成为推动行情发展和热点挖掘的主要力量。作为股市的中坚力量,基金近期开始发布2006年第二季度股票投资策略报告,报告中显示在大部分基金的视野中,并购重组题材仍然具有很大的挖掘价值。

  国联基金日前发布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就称二季度市场整体表现可能比较平稳,但由于市场资金充裕,购并机会仍将为市场不断提供投资热点。

  国联基金认为,目前A股市场有186家中央企业的下属企业,剔除ST公司后,去年前三季度其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仅3.42%,远低于所有中央企业去年9.7%的水平,因此这些企业很可能在未来几年以售卖、私有化等方式被整合。国联基金称,股改驱动的收购可能是为了便于股改而进行的私有化,也可能是以股改已经完成的公司为标的进行的收购。任何一种收购,都将为人们重估类似上市公司价值提供参照。

  而嘉实基金、长盛基金、景顺长城等在其第二季度的投资展望中,也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并购重组板块的价值。虽然在热点多元化的背景下,不同基金所看好的行业和热点方向有一定的区别,但却同样看中重组并购概念,这将成为鼎定并购潮持续推动的资金基础。

  三,央企并购将成为并购领域最大的盛宴

  在本栏目的文章中,不止一次的提到过,央企并购重组将是并购行情发展的一条最主要的线索,这是因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和相关央企有三年之约。2007年,央企数量将由目前的167家最终被归并到80至100家的过程中,必然伴随对下属相关A股公司的大量并购行为和批量私有化。

  从目前的统计资料来看, 航天和通信等央企所属上市公司,被私有化的预期显得最为强烈。从事航天行业的央企数量不少,资料显示,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的航天、航空类央企,主要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和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航天行业央企旗下的A股公司就有23家之多。

  另外,电力和

房地产将是央企产生壳资源较多的两个主业。从事电力和房地产的央企分别有10家和15家之多,这25家央企未来将有绝大部分,因做不到行业前三名而可能被归并掉,而它们旗下的电力和房地产A股公司,由此就会成为壳。

  总体上来看,航天、以通信为主的信息产业、房地产、电力、航空等都将在未来成为央企并购的主战场,因为在这几个行业中相关主业重叠的上市公司最多,在不做到行业前三名就要被淘汰的硬指标下,必然有很多公司要在并购重组的形式下被重新洗牌。

  目前的市场上,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已如火如荼的展开并且持续发展,而背靠央企重组这条主线,汽车、电力、房地产、航空和信息等冷门产业的并购重组潮不久将可望爆发。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