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选股越来越难 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39 世纪证券

选股越来越难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世纪证券 孙卫党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从2004年1季度已经出现拐点,防御性投资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点,譬如那些业绩增速保持良好的、研发实力突出的、成本控制和产品定价能力领先的上市公司例如中药等。到2005年中期,此类上市公司的比例大大缩水,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机构投资者的选股难度。基金重仓股整体自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宣布股改以来表现不佳,尤其部
分行业受到了成本上升而产品价格下滑的双重压力,其中的非行业龙头公司受到的冲击更大。

  不过,阶段性的波动并不能改变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特别是在QFII的眼中,当前很多业绩增速下降的绩优股明显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何况还能获得股改对价的好处。而垃圾股即使使出浑身解数促成股改,也会因为基本面极度恶化而最终难逃退市的命运,何况按照

证监会的最新政策指引很多垃圾股根本无法参加股改。

  我们在2005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提出:"我国经济目前处于两波景气周期的过渡时期,2005年下半年,总体经济形势处于下降通道,投资和出口增速回落,消费能否平稳增长成为推动经济良性增长的最大期盼。在投资策略上,基本面因素最终决定其投资价值。目前大部分周期性行业正处于行业景气的高峰期,未来业绩增长预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成长性行业依然在底部徘徊,尚不能成为投资主流。因此,2005年下半年缺乏重大的投资机会。但管理层鼓励股市政策的不断推出,将造成不断出现"脉冲式的短暂行情",可以结合政策谨慎选择每次脉冲投机机会。

  但进入7月底,突然出现的汇改政策和政府对股改的强力支持引发了投资者的热情,以股改为核心的题材类行情随之而来。我们统计发现,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的多数个股在7月19日左右开始停牌,而它们变成G股并恢复交易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往往会发生相当于对价收益水平50%的除权幅度,也就是说投资者往往选择在股改对价幅度一半出货。以对价水平10送3来分析,从开始停牌日到这批G股除权当日投资者基本获利15%,如果考虑到停牌前的预期炒作涨幅,大概有30%的获利(同理10送4大概有40%的获利)。而从7月19日开始,上证综指涨幅一度接近18%,如果我们把这次行情定义为G股对价预期行情(股改行情),那么意味着除G股以外,其它还没有参加试点的1302只个股多数也相当于已经提前透支了"10送3.49"的对价水平。所以,从整体角度讲,大范围的股改行情可以暂时告一段落。不过因为股改时间有先后,具有区域性的、局部性特点的对价行情还会出现。

  无论是以氯碱

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的狂热表现,还是当前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冰轮(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交叉含权股"(此类上市公司持有其它拟进行股改上市公司的股份)被市场追捧,都属于本次股改行情的延伸。不过,在看到巨大涨幅诱惑的同时,投资者也应理性地分析脉冲过程中的风险因素。目前来看,上海本地股的对价支付水平并不能明显领先前两批股改试点10送3.49股的平均水平,因此部分上海本地小盘股翻番的表现已经超出了理性的预期。而目前对交叉含权股中的价值判断也不能简单停留在对价支付收益上,还应该考虑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含金量,如果持有的是垃圾类公司,那么含金量跟含水量差不多。

  后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1、重点是股改较好及其延伸品种。在阶段性行情里面,可以参与投机,但要注意抓住主线。重点是股改行情的延伸品种:对价,重组,投资法人股权受益等等。例如投资者可以参与:对价水平明显超过市场预期水平的上市公司股改,重组类的股改以及投资法人股权间接受益的股改等。但要如前所述控制风险。

  2、中长期仍需坚持价值理念,投资企业核心价值。继续关注中报业绩增长因素,特别是在银行基金以及QFII等合规资金大规模入市的背景下关注基金重仓股中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双低"而且涨幅有限的股票,尤其是现金支撑率较高的股票。放眼未来,可避开周期敏感性行业和贸易行业,多关注那些具有成本和定价优势的企业、以及成长性企业等。

  3、在后股权分置时代,应积极关注由外资、国资和民企参与的兼并收购因素。金融、电信、电力、航空、石油、铁路乃至邮政领域的相继开放或者即将开放意味着我国原有的计划经济模式下的特殊行业垄断"铁闸"有望开启。结合WTO后过渡期内我国产业经济的调整需要和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推进,跨国巨头和内地龙头企业对关键行业的兼并收购将愈演愈烈。我们强调这种兼并收购更多的是强强联合,而不是以前为挽救壳资源而炮制的资产重组。今后有望迎来大规模并购的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电子信息特别是手机行业、零售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等等。

  4、此外,上市伊始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具有过热的投机性,已经明显偏离了其价值区域。投资者应首先密切关注权证产品的市场表现规律,还要关注后续推出权证的市场表现,投资者可以尝试参与T+0交易,但要考虑两点因素:一是风险可以承受,只能拿出很少比例的资金;二是争取在价值区域内投资权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