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只有树立合理预期才能完成热点转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38 世纪证券

只有树立合理预期才能完成热点转换

  世纪证券

  周三,市场盼望已久的股改《办法》终于出台,凭心而论,这一《办法》并没有就市场十分关心的问题做出一一的明确,股改中的一些问题也并没有因为这一《办法》而变的清晰。与前期市场的传言相比好像利好的程度还是十分有效,周三大盘的上扬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受其利好的影响。就大盘的运行看,周三开盘后市场的走势不是十分乐观,市场之所以能
出现大幅度的上扬,还是拉指标股的老套路,如果不是开盘后中石化的大幅拉升,市场的走势可能是完全相反。就周三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到两点:其一、再一次的验证了介入中石化的资金是有很强的政策背景,这一资金的动向与政策的配合可谓是天衣无缝,十分默契。所以,中石化在后续行情中的风向标的作用还是十分突出的,不能小看其作用,有了中石化的护盘,大盘的调整空间也会相对有限。政策性资金除了大规模进入中石化外,像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有其身影,盘中也可以关注。其二、从周三的市场看,新的政策出台没有给市场带来新的热点,指标股的强烈护盘再次被短线资金利用来疯狂炒作个股的机会。要知道,政策性护盘资金和短线炒作资金的取向是有本质差别的,所以不可能在市场中形成有效的、持续性的共鸣,这样还会导致大盘在经过短暂的快速冲高再度出现反复震荡的行情。而从市场中线的发展角度看,市场在后续出现一定的热点转好也是十分必要的,否则市场只是停留在短线的炒作中,大盘的成交量大盘的成交量也难以出现有效的放大。周三,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上扬了近1.5%,但是成交仅略高于前一个交易日,也反应出了在过于疯狂地炒作投机性个股时,对资金的吸引作用还是很有限。

  上海本地股的活跃动力虽然是来自于股改,但是,其预期的对价明显是不合理的,从而反映出其个股的活跃带有明显的短线、炒作的行为。就短线看,不合理的对价预期,短线ST类股以及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炒作在很多程度上导致了市场投资人心态的过分浮躁,也会加大市场机遇的把握难度。如果市场还是按目前的状态发展,那么当股改全面推开后,其预期的利好程度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使市场的压力加大。目前市场当务之急就是管理层要引导投资人有合理的预期,坚决杜绝内幕交易和股价操作,使市场热点在合理的预期下出现有效的转换。周三,市场所表现出来的还是一种疯狂炒作的状态。宝钢权证出现了四倍以上的换手,其价格进一步被大幅度的扭曲。上海本地的小盘股也再现前期的行情,盘中被快速大幅拉高。ST股票还是在ST吉轻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数十个涨停板的刺激下,大面积的涨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批绩优股、基金重仓股的持续疲软。从中国股票市场的历史看,每一个资产重组的背后都会隐藏着一个大的内幕交易,而且在A股市场上也不乏假重组真炒作的例证。所以,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中,鼓励绩差公司重组,无疑就算鼓励市场投机炒作,会从根本上动摇市场的核心资金的地位,导致市场向畸形发展,对此管理层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近期走势非常稳健,在缓步盘出年线的压制后,后市可望出现进一步的上扬,可留意。

  华能国际(600011):含有H股的杠杆指标股,近期有主力资金关照的吉祥,今日率先冲高,但受阻于年线的压制,考虑到其特殊的股本结构和主力护盘的需要,后市有望走强于大盘,可留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