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行增资众多上市公司凑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0: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商行增资众多上市公司凑热闹

  证券时报记者钟彩

  随着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地方商业银行股份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的抢手货。

  仅去年12月下旬,就有两家上市公司宣布入股地方商业银行:25日,武汉中百(000759)公告将以自有资金3870万认购武汉商行普通股3000万股,占其总股本1.33%,认购价格为1.29元/股;次日,瑞贝卡(600439)也公告出资2720万以每股1.6元的价格认购许昌商行增资发行的1700万股份,占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9.6%。

  据统计,近期宣布入股地方商行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凯迪电力(000939)计划投资2580万元持有武汉商行2000万股;三一重工(600031)以1.22亿拍得岳阳商行4000万股权;好当家(600467)出资5600万元认购5600万股威海商行;博闻科技 (600883)投资4.6亿元购买昆明商行2亿股股份;三峡水利(600116)出资4300万增持万州商行2687万股权;重庆路桥(600106) 继2004年参股重庆银行后,再投3.2亿元购买2亿股万州商行股权;珠江实业(600684)公告将以3000万认购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3000万股权。

  实际上,城商行和农商行由于规模小、受地域限制、资产质量差、人员素质较低,且没有国家注资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为其不良资产买单,因此大部分增资扩股困难重重,长期受到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等问题的困扰。然而,随着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上市后备受市场欢迎、股价表现出色,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价值一下子被发掘了出来。

  另外,城商行的上市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们明白,投资银行不仅能够得到理想的投资收益,还可以带来更多的产业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研究所伍永刚表示,城商行和农商行今年将迎来上市的高峰。而国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则认为,未来究竟有多少地方商行能实现上市目前难以预料,但近来上市公司参股商行略有“凑热闹”之嫌,任何凑热闹的投资都有风险。

  伍永刚认为,城商行最大的亮点就是开分行,但是2008年是个紧缩年,限制扩张是政策导向。由于商行缺乏到异地开分行的经验,因此今年的最大的看点应该是业务转型,通过创新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但是,城商行的中间业务比较薄弱,目前还很难在短期内改进。

  对于入股商行的风险,东方证券顾军蕾认为,上市公司热衷参股商行是基于双方互有需求,一方面上市公司充沛的资金需要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商行有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虽然商行质地没有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上市银行好,但是在它进行增资扩股之前,通常已经完成资产剥离了,最大的风险应该是经济周期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