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出台 水务上市公司普遍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出台水务上市公司普遍受益

  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出台,明确三大类税收优惠水务上市公司普遍受益。

  证券时报记者钟彩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于日前正式公布,对于农林牧副渔、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节能三大类的税收优惠尤其引人关注。

  实施条例明确,企业从事港口码头、机场、铁路、公路、城市公共交通、电力、水利等项目投资经营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给予“三免三减半”的优惠;对于企业从事公共污水处理、公共垃圾处理、沼气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海水淡化等项目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给予“三免三减半”,规定企业购置环保、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10%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对于扶持农林牧副渔业发展的税收优惠,包括从事蔬菜、谷物等种植,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等八项免征企业所得税;花卉、茶等种植,海水、内陆养殖减半征收。

  中信建投证券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研究员李磊认为,“三免三减半”主要是针对新设企业,对目前存续的企业几乎没有大的影响。他表示,由于此前出台的企业所得税法和实施条例草案,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对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税率的调整上。

  关于实施条例出台对农林牧副渔行业的影响,广发证券陆晓鸣则表示需要具体参照各公司过去的纳税比例。

  据了解,由于企业所得税法将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设定为25%,特别是对某些行业的优惠政策,对于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发展将形成深远影响。

  此前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新税法的实施将提升大多数水务上市公司的业绩。据其测算,在重点公司中,创业环保受益最大,业绩可提升16.7%,其次是南海发展,业绩提升14.5%,而首创股份因享受大额补贴,因而影响较小,仅有4%。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南证券宋少波认为,公路行业受益最大的是中原高速山东高速福建高速、楚天高速、宁沪高速现代投资,经测算其每股净利润将增加8%;机场类公司受益最大的是白云机场,每股收益约增加8%;港口类公司受益最大的是锦州港,每股收益约增加8%,其次为营口港,每股收益约增加6%。由于新税法明确对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仍实行15%的税率,并将优惠扩大到全国所有地区,适用于所有高新技术企业。所以对目前处在科技园区、经济开发区的上市公司并不构成特殊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海王生物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