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引发蓝色恐怖 短线股指将快速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引发蓝色恐怖短线股指将快速企稳

  BY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周一沪深股市大跌,但多数个股上涨,股指出现明显的“八二”现象,大部分一线蓝筹股因中石油高开低走而下挫,多数超跌个股上涨。因中石油定位未稳,未来指数还将波动,但其实其对个股表现影响不大,投资者可持股观望。

  中石油产生挤出效应

  中石油是个好股,但好股也该有个适当的价,过高和过低均不可取。昨日中石油开盘太高,一点油水也不留给二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其走势只能暂时“低调”。

  该股昨日换手达一半,还有一半原始股持股者持有不动,所以该股后市有个寻找定位过程,当换手率达100%时,总体趋势和定位大体便明了。假如这段时期

国际油价忽然涨到100美元以上,那么反而中线不利于中石油走势,市场参与此股者筹码会出现极度分散局面。

  以中石化、神华等为首的相关个股昨日出现获利回吐,另外,前期走势极强的万科等地产股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这表明当股指受限于中石油时,市场便习惯性抛售蓝筹股。

  蓝筹股杀跌可能和

社保基金减仓示范作用相关,该示范效应短期内不可能出尽,所以未来一些过分上涨的一线股还可能震荡回落,一直跌到被困基金愿意补仓为止,或跌到基民大规模赎回并持续几天为止。投资者可关注新基金发行是否顺利,这是一线指标股调整大体到位的另类指标。

  如果局势如此演变,那么股指震荡局面还将维持几周,上证综指可被困于6100点至5500点之间横走。

  二、三线股更有机会

  如上所述,蓝筹指标股继续杀跌可能性仍有,但再度大跌的可能性很小,小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大,而且股指单边下跌的时间将极有限。如果股指维持下跌局面不能持久,那么私募、券商逢低吸纳题材股的时间并不多,所以近期才出现一些弱势股逆势收集现象。

  私募和券商如果看中某些个股并打算为明年布局,那么趁中石油拖累股指时下手最为妥当,当一些一线指标股不再下跌时,股指就可能企稳,到时再动手进货将有诸多障碍。毕竟许多二、三线股短线跌幅太大,如果缺少恐慌氛围,主力暗中进货进度肯定会受限。

  指标股近几个月涨幅极大,当股指从3600点涨至6100时,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涨幅来自于几十个重磅股,这种情形类似于2007年初情形,当时工行十几个交易日翻倍,拉抬股指从1800点冲至3000点,其后股指展开两个多月震荡,再以后便是提前做准备的私募和券商天下,许多垃圾股被暴炒,一直炒到5·30暴跌。

  目前股指情况有点类似,但笔者不认为垃圾股会象5·30前那么暴跌,但这也不排除一部分二、三线股走出暴涨行情的可能,投资者目前可适当关注此类个股。另外,为了防止题材股涨幅远不如5·30前那么大,选股上可作些折衷,不妨尽量往二线绩优股上靠,这其中有许多个股近期跌得和垃圾股一样惨。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