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江控股投资收益未兑现 所持股权却遭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珠江控股投资收益未兑现所持股权却遭查封

  

  投资收益还未兑现,所持股权却遭查封珠江控股称煮熟的鸭子飞不了

  证券时报记者 钟 彩

  本报讯 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600369)上市的收益还尚未兑现,珠江控股(000505)却已身受“狙击”。珠江控股日前称,由于其未能按期向重庆普天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偿还1.3亿元借款,重庆普天已向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提出财产诉讼保全申请,查封了珠江控股持有的西南证券7500万股股权。珠江控股的投资者不仅忧心忡忡,难道煮熟的鸭子飞了?

  本报记者紧急连线珠江控股,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欠款原因并不简单。据知情人士透露,珠江控股向重庆普天的1.3亿借款是当初重庆方面重组西南证卷的一个举措。是渝富出面允许原老股东借钱2.87亿,补齐资本金,老股东再用

股票作抵押,这样才批准西南重组,新股东中国建投进驻。珠江控股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这点。

  该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诉讼可能存在庭外和解或者处置部分质押物两种结果,第二种结果可能会影响到珠江控股持有西南证券股份的数量和比例,但目前董事长正在重庆同有关方面进行协商,暂时来看对公司应该影响不大。他表示,即便是最坏结果,进入拍卖程序,对于公司来讲也不见得是坏事。“相关股份按规定是要锁定三年,三年之后券商股究竟如何,确实很难说。但如果拍卖,现在券商股的价格在那里,最少也能拍十几块一股,公司如果拍卖1000万股,就已经可以偿还重庆普天的欠款了;如果拍卖2000万股,就可以得到1个多亿的现金收入,这将作为利润计入今年的业绩表现,相当于提前变现,”他说。

  “当然这只是最坏打算”,该人士强调,“作为珠江控股重要的股权投资项目,公司同西南证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希望能获得西南证券发展的收益。在偿还重庆普天资金方面,上市公司会积极想办法,同时大股东北京市万发

房地产开发公司实力雄厚,对上市公司断然不会不理的。”

  2001年,珠江控股投资1.5亿元现金,持有西南证券9.2%的股权,成为其二当家。在西南证券增资扩股后,持股比例下降到3.21%。在西南证券业绩好转之后,作为其重要股东,参股西南证券为珠江控股带来了巨额的收益。2006年报披露公司参股的西南证券2006年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4403万,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重73.44%。而更为重要的是借壳ST长运的西南证券的即将上市,更将为公司带来巨额的股权投资财富收益。此前的11月24日,珠江控股曾公告称,在吸收合并完成之后,公司所持7500万股西南证券股权将转换为ST长运8250万股股份,占长运股份总股本的2.93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长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