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转让股权海泰发展欲轻装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连续转让股权海泰发展欲轻装上阵

  证券时报记者钟彩

  9月底定向增发才实施完毕的海泰发展(600082),近一段时间连续公布了金额总计3.14亿的数项股权转让方案,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节奏如此频密的股权转让,对其经营状况的改善有积极意义。

  12月4日,海泰发展宣布以共计2.082亿元的价格转让旗下三家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包括华苑软件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83.636%的股权、天津南大海泰科技有限公司57.5%股权、天津海泰方成投资有限公司90%的股权。时隔两天,海泰发展又表示将转让控股子公司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海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津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及出售通信管道,金额达到1.058亿。

  一直关注海泰发展的兴业

证券研究员王嘉表示,“应该说此次公司剥离的都是不赚钱甚至亏钱的资产,通过在短时间内处理掉这部分资产,可以达到两个效果。一是短期内可以形成投资收益,对公司今年的业绩表现加分;二是丢掉包袱,为明年的经营发展打下基础。”资料显示,除海泰数码、津微软件、海泰科技以账面净值转让外,仅出售存货中通信管道一项,就可形成营业利润约3017万元,毛利率约55%。此外,华苑软件园股权转让价格为9977万元,而这部分股权的价格账面净值为4591.62万;方成公司90%股权转让价格9990万元,该笔转让同样为溢价转让。

  银河证券分析师丁文认为,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理解为大股东海泰控股对于上市公司的支持。

  据了解,今年3月,控股股东海泰控股集团将位于华苑产业区(环外部分)规划面积18.78万平方米,转让给上市公司,转让价格为840元/平方米。同时,在海泰发展定向增发的1.2亿股中,海泰控股以拥有的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华苑产业区环外部分工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或现金认购1000万股。

  兴业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海泰发展募集资金项目之一的海泰绿色产业基地三期已于10月底开工,占地102亩。另一个募集资金项目,领世郡项目也已经开工,预计在2008年中期达到预售条件。此外,在2007年初,海泰发展从大股东收购的两块土地也于近期开工,规划用途分别为厂房和产学研基地,占地面积分别为102亩和178亩。以上项目合计规划面积达到42.1万平方米,是公司现有项目面积的1.4倍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海泰发展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