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操盘必读 9月2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7:33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吴仪副总理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会谈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正式启动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会谈。双方就加强中美经贸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决定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保尔森称,汇率改革的目标是让其由充满竞争的市场机制决定,但现在还无法这么做。中国真正建立起一个开放的、具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后才能实现这一点。汇率改革的目标是让其由充满竞争的市场机制决定,但现在还无法这么做。中国真正建立起一个开放的、具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后才能实现这一点。

  简评:中美两国已在全球经济中密不可分,息息相关。中美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展迅速,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成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促进因素。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中出现一些分歧和磨擦在所难免。双方应按照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全球经济降温 原油大跌提前“入冬”

  全球经济“风向标”之一的国际

原油期货,近期持续回落。19日,受欧佩克言论及伊朗核危机有所缓解影响,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货合约大跌2.14美元,至61.66美元/桶,跌幅高达3.4%。昨日纽约原油期货继续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2:30分,10月合约一度跌至60.61美元/桶的近半年来新低。受此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一篮子原油平均价也跌至每桶57美元附近。

  简评:

国际油价大跌,意味着持续数年的全球初级产品牛市可能结束,这是由世界经济本轮景气周期已经见顶所决定的,除了经济增长放缓原因外,高油价刺激替代能源使用以及各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都导致原油需求增速下降。美国日前称在墨西哥湾发现一个储量可能高达150亿桶的巨型油田,以及原油需求大国中、美、日、韩、印等五国正酝酿联合干预油价,都将对国际油价构成压力。

  上海证券报:尚福林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崭新发展时期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上海出席第一届中法金融论坛时表示,今年以来股指已经上升了40%以上,日均交易量与去年同比增加137%,上市公司和证券经营机构盈利普遍增长。“十一五”期间

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将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强大动力。中国资本市场有其特殊性,建立之初产生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截至8月底,进入或者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的上市公司市值已经达到92%,有85%的上市公司原来的非流通股获得了流通权,目前股改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要继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他说,截至7月底,54家基金公司管理247只证券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到533亿美元,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的投资规模也在大幅增加,企业年金入市进程加快。目前机构投资者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已经超过30%。

  简评:中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资本市场在扩大直接融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国有重点企业、成长性中小企业的改制上市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上市资源。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保值增值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目前A股市值占GDP比例还不到20%,不仅远远低于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而且远低于新兴市场的平均水平,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证券时报:吴晓灵——当前应发展私募股权基金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私募股本市场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呼吁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使之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已于今年8月27日经人大表决通过,将于明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的《合伙企业法》为私募基金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法律基础,但仍有待国务院出台具体管理办法。私募基金是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人,应当予以大力发展。但在当前,需要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加以区分。

  简评:今后要彻底扭转政府在金融活动中承担过多风险的状况,只有让市场主体承担风险才能使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政府的职责是让市场主体真实地披露信息,除此之外的事情应该交给市场去做。

  上海证券报:国资委叫停部分抢跑公司股权激励

  本该于明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股权激励方案的G家化昨日突然宣布,因审批流程尚须完备,决定取消这次会议。G家化股权激励被紧急叫停是因国务院国资委对激励方案持有异议,遂通过两级协商机制由上海市国资委致电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再由上海家化集团通知G家化,指出股权激励方案需要重新审批。G家化只是最近被国务院国资委暂停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的一家。此前,G中信部分股权激励也因为没有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而暂缓实施。

  简评:由于国务院国资委负责制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尚未颁布,而该办法对国有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为防止抢跑,国务院国资委设置了两道防线,一是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达成协议,上市部在审核国有上市公司提交的股权激励方案时需要征求国资委的意见。二是对于证监会已经审核无异议的国有上市公司,国务院国资委可以通过地方国资委间接对其进行指导,G家化就属于这种情况。

  证券时报:潞安环能明日上市 福建众和今日网上发行

  潞安环能14400万股A股将于9月22日起在上证所上市交易,股票简称为“潞安环能”,股票代码为“601699”。其网下配售的3600万股自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3个月。潞安环能总股本为63919万股。

  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今日进行网上发行。根据询价结果,发行价格为8.84元,网上以资金申购方式定价发行数量为216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0%。

  简评:众和股份是福建省印染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许金和表示,公司目前建设了覆盖国内外主要市场的营销网络和快捷高效的直销模式,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独特的新产品开发机制,掌握了多项非专利核心技术和工艺诀窍,实现了小批量、多品种、快交货的“差异化生产”。

  作者单位: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