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12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7:45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证监会积极研究红筹公司回归A股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23日在深交所第八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上表示,证监会明年将继续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或者境内外同时上市,鼓励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积极研究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方式和途径;继续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继续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将积极谋划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加强对保荐人的管理,开展对投行业务的巡检工作。他同时透露,新老划断后发审的平均周期仅为79天,已基本解决企业排队等待批准发行的局面。针对明年的发行工作重点,姚刚提出了五点要求。首先是要继续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在境内上市或者境内外同时上市,鼓励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积极研究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方式和途径。第二,继续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保荐机构要努力培育中小企业后备资源,使其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第三,继续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这些重组应有利于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减少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的独立性与持续经营能力。第四,要积极谋划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在可转换债券、附认股权公司债等已有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最后,加强对保荐人的管理,开展对投行业务的巡检工作。保荐机构要勤勉尽责,进一步担负起中介机构牵头人的作用。要在市场竞争中找好定位,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做好尽职调查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简评:今年5月恢复融资功能以来,发行市场实现了比较大的跨越,全年预计筹资额超过2100亿元,其中IPO融资约1600亿元,再融资约500亿元,比2000年的1540亿元增加了36%,创证券市场股票融资额的历史新高。全年因发行新股新增市值超过3万亿元,较2005年底3.2万亿元的总市值增加了94%,目前两市总市值已超过8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5倍;全年新上市公司将超过70家,有5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再融资。

  中国证券报: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审议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拟统一为25% 对企业股息、红利收入免税;对企业工资支出据实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24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统一后的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草案还将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等规定为“免税收入”;取消内资企业实行的计税工资制度,对企业真实合理工资支出实行据实扣除。草案将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确定为25%。金人庆说,“主要考虑是:对内资企业要减轻税负,对外资企业也尽可能少增加税负,同时要将财政减收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现行的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税率均为33%,对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税率,对内资微利企业分别实行27%、18%的照顾税率。

  简评: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昨天就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作说明时指出,草案体现了“四个统一”: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现行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在执行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一是现行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税收政策差异较大,企业要求统一税收待遇、公平竞争的呼声较高;二是现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存在较大漏洞,扭曲了企业经营行为,造成国家税款的流失;三是现行内资税法、外资税法实施1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和国际经济融合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针对新情况及时完善制度和修订法律条款。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9家外资行获准筹建法人银行

  昨日银监会公布,批准9家外资银行将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法人银行。获批的9家外资银行分别是: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花旗银行、荷兰银行。值得关注的是,这9家外资法人银行的注册地均在上海市。

  简评:此举标志着9家外资银行迈开了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与中资银行展开全面竞争的第一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外国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批准筹建外资法人银行,将原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改制为拟设外资法人银行的分支机构;第二步是改制筹建工作完成后,批准外资法人银行正式设立。近年来,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快速发展,市场份额日趋提升。截至2006年9月末,9家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数量占到全部在华外资分行的34%,总资产更是占到55%,盈利占58%。

  上海证券报:牛市盛宴正酣我们该担心什么

  现在,流动性过剩成为经济界忧心忡忡而投资界暗自窃喜不想放过的机会。而中国目前的流动性过剩与资产价格的上涨,导源于全球的经济结构与中国的经济结构双重失衡。这是一个很难单向破解的难题。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大背景下,在A股盈利快速增长且向上游集中的背景下,这一段时间,A股市场走出了气势如虹的行情。那么,这场“牛市盛宴”能否一直延续下去?这是个问题。就明年的中国经济来说,净出口额将进一步显著提高,出口继续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发动机;虽然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投资增速下降不可避免,但铁路、公共交通、电网改造等新的投资增长点将能有效弥补,使投资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GDP的增速不会明显低于今年,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也会保持在29%左右。这是保证明年市场活跃的基本因素。另外,贸易顺差将继续快速增加,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将受到更多的国际热钱的追逐,这都将带来市场流动性的不断增加,它将成为市场向上的重要推动力量。

  简评:投资在短期内是需求,但经过一段时滞后必然会转化为供给,需要其他更多的内需加以消化。而消费的增长更多取决于结构性因素,如社保、医疗、教育等改革,很难在短期内改变。200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7177亿元,比上年增长12.9%,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2%,已经属于近年来很高的增速。一旦投资下降,指望消费填补,短期内基本上是不现实的。出口基本要看美国,2006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达到1800亿美元左右,由于中国和除美国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基本保持贸易平衡,因此这一数据基本上和中国整体的贸易顺差水平差不多。但最近美国经济在房地产、油价等因素影响下,走势并不乐观。如果2008年的美国经济增速显著下降,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不容忽视。如果中国本轮的宏观经济周期在2007-2008年到达顶峰,而凑巧美国经济也陷入低迷,内外两个周期出现重叠,则我们的牛市盛宴可能将就此结束。

  无辨 07:26:35

  中国证券报:中国人寿A股发行区间18.16-18.88元 发行流程缩短一天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告,其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18.16元至18.88元。中国人寿今日在中证网进行网上路演,投资者明日即可网上申购。按照上述价格区间计算,中国人寿此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额度为272.4亿元至283.2亿元。按计划,中国人寿A股IPO将于12月25日至26日进行网下申购,26日同时进行网上申购,最终发行价格将于28日公告。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最终的发行价格有望接近询价区间的上限区域。上证所今日发布通知称,中国人寿的发行将采用缩短一个交易日的特别流程,即上网发行资金申购的时间缩短一个交易日。“缩短一天”的特别申购流程,此前已成功地运用于工商银行的A+H同步发行过程中。

  简评:中国人寿A股最终的发行价格有望接近询价区间的上限区域。配合这一特别流程,投资者在申购中国人寿时,须以价格区间上限填写委托单,且一经申报,不得撤单。如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低于价格区间上限,差价部分将于12月29日(T+3日)退还给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金融衍生品欲一统江湖

  美国期货业协会(FIA)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同比上升27%至59亿手。其中股票类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和个股期货)比重进一步提高到62.49%。同时,由于电子化交易盛行和交易所合并浪潮兴起,国际期货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FIA的数据显示,今年头6个月,期货合约成交量增长33.8%达26亿手;期权合约成交量增长22%达33亿手。就品种而言,股指期货和利率期货分别为37.14和16.37亿手,分别占总成交量的62.49%和27.7%。农产品、能源和外汇期货分别占3.44%、1.94%和2.89%FIA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以年均31%的速度递增。2005年,这一数据达到98.89亿手。就品种而言,股指期货、利率期货和个股期货位列三甲,分别占据了41%、26%和24%的市场份额。农产品和能源期货各自萎缩至3%,金属期货更是跌至1%的最低记录。

  简评:电子化交易的普及,使竞争跨越国界,更为激烈。为降低交易成本、扩大金融产品服务、增强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一些交易所开始通过与他国交易所组成联网、联盟甚至合并来增强自己的地位。近期的例子有: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欧洲证券交易所(EURONEXT)和伦敦国际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洲际交易所(ICE)和纽约商品交易所(NYBOT),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等。最为突出的是,CME和CBOT这两个竞争了一个半世纪的期货行业巨头今年10月最终走到了一起。新的交易所一举超越EUREX,成为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2007年,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将推动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发展,其中股票类衍生品市场比重将进一步提高。中国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的上市,将释放出压抑已久的市场活力,预计很快超过商品期货市场规模,成为07年全球市场最大亮点。近年来充当期货市场黑马的韩国期货市场,其发展动力逐渐下降,预计07年将被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超过。

  证券日报:22家公司列队第63批 股改进入冲刺阶段

  随着股改大限的日益临近,股改工作正进入最后攻坚。今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第63批股改公司名单,共计22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单批股改公司家数超过20家,这是近几个月来所没有的。沪市4家股改公司为:S藏药业SST中农、SST一投和S东锅。深市18家股改公司是:SST合金、S阿继S天水、SST派神、SST中辽、SST闽东S圣雪绒、SST重实、S武石油、SST嘉瑞、SST创智、S酒鬼酒、SST亚华、SST生化、SST商务、S宣工S石炼化和SST东海。

  简评:截至目前,沪市完成股改或者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共775家,占全部应股改公司总数的95.3%,完成股改或者进入股改程序的总市值占全部应股改公司总市值的97.13%;上证50指数(1614.238,-6.00,-0.37%)样本股公司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共43家,占应股改上证50指数样本股公司的95.6%;上证180指数(4385.538,-21.28,-0.48%)样本股公司中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共171家,占应股改应股改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公司的97.7%。沪市应股改而未股改公司还有38家,应股改而未股改的上证50指数样本股公司还有2家,应股改而未股改的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公司还有4家。S天水等18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后,深市主板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公司共444家,未进入股改程序公司33家,未股改公司市值占深圳主板总市值为4.77%。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