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港集团:紧随中石化 主升浪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9:53 新浪财经

上港集团:紧随中石化主升浪可期

  近期市场热点一直围绕权重类指标股展开,股指在2006年末疯狂,主要依靠权重股的大涨。为了备战股指期货,主力机构为提高对股指的影响力,不计成本肆无忌惮的争夺权重股。权重越大的个股走势越强劲。因此,年前我们给投资者推荐了中国石化,中国石化作为A股总股本第三大权重股,其杠杆效应对上证综合指数影响大,调控指数的杠杆作用明显,由于上周处于休整蓄势状态,今天一举涨停并在中行和工行跳水时并未受太大影响,最终封死涨停板。排名第四位的招商银行受工行和中行拖累,排名第五的权重股宝钢股份今天大涨5%,近期也出现加速迹象,而排名第六的上港集团(600018)近期却仍处于蓄势之中,后市极有可能爆发。

  上港集团(600018):公司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上海港唯一的公共码头运营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业务包括集装箱、散杂货、港口物流和港口服务四大类,几乎涵盖了和港口有关的所有门类。上海港今年1月至11月已经累计完成197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7%,即将突破2000万标准箱大关。从洋山深水港区开港至今年11月底,一期港区共靠泊集装箱船舶3775艘次,其中干线船舶达到1022艘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准箱,第一年即超过了设计能力。预计到2010年上海集装箱的吞吐量会突破3000万箱。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依托长江流域经济腹地的有力支撑和优越的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参与国内外港口投资建设,通过港口资源整合、老港区功能转换和港口市场开发,逐步形成以码头及其延伸服务经营为主体,辐射国内、国际市场的跨地区、跨国经营格局,成为具有世界

竞争力的卓越码头运营商。上港集团还制定了长江战略、东北亚战略、国际战略,通过上联长江,北接东北亚,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完善国际码头运营网络,成为国际化港口枢纽。

  

中国经济和港口贸易仍然在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中国对外贸易的繁荣,将提升整个港口业的景气度,上港集团受惠于此,在未来仍将维持10%以上的业绩增长率。按照估计,2007年的增长将在10%左右,2008年洋山港一、二期码头将进入稳定运行状态,上港集团的业绩增长率将达到15%。港口贸易的红火,使公司主营业务相当稳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集装箱装卸、散杂货装卸、港口物流和港口服务等四大类,业务范围涵盖上海港区港口作业全过程,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垄断地位。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让上海港尽领风光。上海港位于我国海岸线的中心,地处“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的交叉点。一方面靠近主要航路和国际贸易通道,另一方面背靠长江三角洲,而长江三角洲是目前中国最为活跃和最为发达的经济带,腹地经济给予了上港集团有力的支撑。目前包括世界前20大航运企业均已在上海港开通航线,航班密度达到每月1993班次,其中国际航班968条,其航线覆盖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是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

  与世界上主要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包括伦敦、纽约、鹿特丹、新加坡、香港等相比,在地理位置、港口设施、政策支持、腹地支撑等方面,上海港相差无几,但缺乏深水港,一直以来制约着上海港向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前进,而洋山深水港的建设和远期规划,将从实质上提振上海港。据了解,按照洋山深水港区的总体建设规划,至2012年,可形成10多公里深水岸线,布置30多个泊位,通过能力1500万标准箱以上。洋山深水港不仅是国际航运中心的一大标志,该港同时将大大拓宽上海港的通过能力,随着该项目的不断完善,上海港业绩的拉升将在未来逐步显现出来。洋山深水港按照计划在逐步实施,而上港集团对公司内三大集装箱港区的未来发展规划也很明晰:吴淞港区以内贸箱为主;外高桥港区以腹地箱源为主,中转箱为辅;洋山港区则力争成为国际中转港,未来上海港集装箱增量也将主要集中在洋山港区。目前公司计划与

上汽集团合资建设外高桥六期码头,该码头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预计2007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2010年的经营目标是装卸100万辆整车。洋山深水港二期工程06年12月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年吞吐能力250万标准箱。公司旗下上港物流将接手上港集团所持有的上海集祥货运有限公司、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公司的股权。整合完毕的上港物流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地位,业务范围将涵盖国际货运代理、船舶代理、内支线船代、仓储堆存、公路运输、散杂货码头装卸、国内多式联运、物流管理软件开发等全方位物流业务。上港集团将把物流产业发展为集团的第二大支柱产业,通过整合后的上港物流公司,使物流业成为集团盈利的新推动力。

  良好的成长性使得上港集团整体上市之后便成为大资金追捧的对象,两个多月换手接近300%。但近一个月以来,该股持续缩量整理,波动幅度逐渐收窄,构筑了对称三角形整理形态。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选择放量向上突破,今日强势震荡,有继续拓展向上空间的强烈意愿,虽然尾盘受大盘跳水冲击回落,却并未触及5日均线,强势明显,短线洗盘结束后该股有望展开主升浪,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世基投资 汪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