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人寿和平安投资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记者 徐高林/文

  中国人寿和平安作为保险公司股票直接投资中居于绝对控制地位且相互悬殊不大的两只龙头,在具体投资中是否有风格差异呢?

  今年6月的中报数据如表2所示,两家公司的平均持股数等5项基本指标非常接近,只是在每股收益等方面存在细微差别。但这种接近可能并不是一贯的,而仅仅是巧合,比如平均持股数,图3和图4显示,2005年第三季度以来,一直呈现中国人寿投资笔数多而持仓量小的局面,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国寿持仓量一举超过平安,因而使每笔的持股数翻番,使得二者“巧遇”。图5也说明,平安在单笔持股数方面尚无明显趋势,而中国人寿则呈缓慢上升态势。

  中国人寿在今年第二季度提高持仓规模的特点不仅从平均持股量上得到体现,也体现在大量的巨额持仓中。今年一季度末,国寿最大的一笔持仓是3667万股唐钢,到二季度末,持仓3700万股以上的已经有9笔。另外,在所有公司混合的十大单笔持仓排序中,一季度末,中国人寿占第7、8和第10席,二季度末则占第2、5、6、7和第9席,大有“进步”。当然,尚未摘冠,平安2亿股的宝钢依然比国寿1亿股的联通多一倍。

  其次来看重点投资的行业。如表3所示,虽然平安的持股总量要比中国人寿少,但在保险资金重点投资的12大行业中, 平安还是在四大行业的绝对持股量超过了国寿:电力、钢铁、医药和农业酿酒,说明平安非常看好这四大行业。而国寿则对以下四个行业相对看好:电脑、煤炭石油、

房地产和有色金属。

  最后来看集中持股、换股率和股价短期涨幅问题。在集中持股方面,二季度末平安在91只股票中有12只集中了两个以上账户,占比13.2%;中国人寿在109只股票中有29只集中了两个以上账户,占比26.6%。

  大比例集中持股的存在,使得在计算保险公司占一只股票流通股的比例时,要特别关注合并账户后的比例。中国人寿和平安各自所属不同账户合并持股超过一只股票已上市流通股5%的情况已经非常普遍,其中,中国人寿对格力电器的持股已经达到8.47%,平安持有华靖股份已达7.73%。

  在换股率方面,在国寿一季度末持有的62笔投资中有21笔在二季度退出十大流通股名单,退出率为34%。平安一季度末持有的31笔投资中有10笔退出,退出率为32%,两家公司很接近。

  在股价涨跌方面,对于保险资金如果以60天涨幅代表股票短期涨幅的指标,那么,中国人寿139笔投资中扣除2笔停牌后的简单平均值为3.4%,涨幅达到10%的有40笔、占比29%;平安104笔投资的简单平均值为5.74%,涨幅达到10%的有35笔、占比34%。

  但这种差异还不明显,也缺乏长期统计的支持,因而还不能总结为风格差异。比如,中国人寿在今年一季度时还是比较明显的分散投资型,与平安形成较为鲜明的对比。但在二季度两家公司的新增投资中趋势明显相反(国寿平均每笔提高到1140万股、平安降至433万股),说明风格正处于摸索和形成之中。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