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透析逆周期现金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23:4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高估时期储备金融资源,低估时期套利扩张

  本刊特约研究员 杜丽虹/文

  周期性行业的企业可能会面对上下10倍的价格波动,在市场价格无法管理的情况下,要想在竞争中取胜,除了技术进步和成本控制外,更重要的是要正确运用金融战略。这一点,对于中国企业尤显迫切。

  从未成行的中海油185亿美元豪赌优尼科、五矿55亿美元邀约诺兰达,到已成行的中石油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五矿投资智利铜矿——中国能源、资源企业的全球大抢购,同样也是在为全球资产的周期性高估买单;而另一方面,在因宏观调控陷入周期性低谷的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中国的工程类企业正面临着被低估套利的风险。

  周期性企业到底该如何管理风险,进而利用周期性实现低成本扩张?周期性企业的金融战略又扮演怎样的角色?壳牌和米塔尔给了我们足够的启发。

  上世纪70年代,在当时石油危机给发达国家的炼油企业带来重创的情况下,壳牌利用“高估时期储备金融资源,低估时期大举扩张”的逆周期现金并购战略,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并借此奠定了此后20年的成本优势。

  而新一代“钢铁大王”米塔尔,更是利用逆周期现金并购结合顺周期换股并购战略,在短短10年间,从一个“收废铁的小子”一跃而成为“

钢铁产业最有远见的天才”。

  从壳牌到米塔尔,不难看出,套利低估的现金并购战略不仅适用于石油行业、钢铁行业,也适用于其他周期性行业。只要产品价格的波动幅度大于因储备金融资源而导致的财务效率“浪费”,“储备金融资源、套利行业低估”的战略就能够提升公司资本盈利能力,进而提升股东回报。而套利低估的现金战略与利用高估的换股战略联合使用,将加速企业扩张步伐,并释放资产的市值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