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火箭股份前董事长落马 航天功臣的资本运作生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火箭股份前董事长落马航天功臣的资本运作生涯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北京报道

  “神五”升天的场景,在任何时候回忆起来,都会让人激动不已。

  在一个国家实现光荣与梦想的欢呼背后,本该至少多一位航天功臣欢跃的身影。但命运偏偏无常,厉建中,这位昔日航天功臣如今却身陷囹圄,等待法与理的审判。

  据4月12日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一院前任院长厉建中,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已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分别致电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纪检部门,证实厉建中确已被双规,但两单位纪检部门对厉案的进展却表示无可奉告,称已经交由中纪委负责。

  今年68岁的厉建中兼有多重身份,除了在两家重要的航天研究机构担任研究和管理职务之外,还曾是中国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弄潮儿。厉曾出任2001年中国上市公司50强公司之一的“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9.SH)的董事长,亦在海南的一家上市公司“琼南洋(000556.SZ)”出没过。

  火箭股份当年在资本市场上一飞冲天,资本豪家挣得盆满钵满,而琼南洋在厉建中接手之后即江河日下,终至退市。这些事情如今似乎与厉建中本人毫无瓜葛,但却成为资本市场难忘的痛。

  功臣落马

  来自《文汇报》的消息称,厉建中是在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后不久,被举报涉嫌在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董事期间,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被查证后双规的。

  “这个事情已经调查了很长时间了,至少有一年多了”,当获悉记者前来了解厉建中一案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纪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甚至表示,从她去年调至办公室以来,就几乎没有见过厉在办公室出现过。

  《文汇报》消息称,厉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及巨额资产不明为由,向法院提起公诉。记者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上级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监察部门求证,被告知该案已由中纪委负责,具体的进展情况“无可奉告”,而对于涉案的具体金额,均要以中纪委方面对外披露为准。

  记者几经辗转,获得了一份厉建中的详细简历。

  厉建中,男,日照街道相家庄人,生于1937年3月。研究员。

  196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精密仪器设计与制造专业;

  1980年-1982年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进修;

  1961年-1966年公安部某技术局担任工程组长;

  1966年-1991年航天部某研究院八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先后担任计量室主任、生产科长、副厂长、厂长等职;

  1991年-1994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担任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总指挥,厉任副院长、常务副院长;

  1994年-2000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2000年至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1999年10月-2002年4月,担任“火箭股份”(600879.SH)上市公司董事长。而记者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人事部、办公厅了解到,厉实际上一直都没有离开过研究院,在2000年之后依然管理研究院的一些工作,同时兼任集团公司的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其在2000年名义上退休之后,也一直在研究院上班,其办公室也一直被保留。

  资料显示,厉建中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任职期间,曾组织领导研制成功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二号丙改进型、长征二号F等4种型号运载火箭,其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于1999年11月20日首飞成功,将“神舟”号(即神舟一号)试验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为此,厉建中多次获得多项科研荣誉: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三次国防科工委科研成果三等奖;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航天部优秀企业家称号;航天部优秀管理开拓者一等奖;也曾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

  1992年起,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厉建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担任多种头衔。但就在厉建中将要在“科研精英”和“优秀企业家”的荣耀中,为其职业生涯划上完美的句号之际,谁知起笔之后,句号迟迟无法收笔,一生之辉煌,终功亏于一篑。

  成败资本

  在世纪交替之际,已年过60的厉建中偶然地和资本打上了交道。

  1999年6月,厉建中开始启动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对上市公司“武汉电缆”的重组行动。

  公告资料显示,1999年6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利用所属的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和北京建华电子仪器厂的部分经营性资产(经评估后总值为15863.69万元),与武汉电缆所属电缆类经营性资产(经评估后总值为15653.66万元),进行等值置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由此获得“武汉电缆”26.615% 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将公司改名为“火箭股份”。

  随后,厉建中出任火箭股份董事长,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另一位院长许达哲为副董事长,斯时,厉拥有火箭股份7500股流通股,配股后为9000股。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火箭股份”便出现眼花缭乱的股权转让的变动。2000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转给旗下二级控股子公司“北京长征宇通测控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707%股权;2002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旗下控股子公司“湖北聚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又获得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转让的8.128%股权,厉建中退出董事长一职,只担任董事。

  2004年4月21日,火箭股份第四次更换大股东,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时代电子)将替换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是成立于2003年3月的一家新公司,和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同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也就是在股权转让之后,厉建中退出在“火箭股份”的董事职位。从时间上来看,这和他接受“双规”的可能性时间相去不远。

  厉建中的另外一场资本游戏是在“南洋股份”(股票代码:0556),在2001年,厉曾任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随后,南洋股份因持续亏损而被迫退市。

  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办公厅的一位同志很惋惜地告诉记者,“厉其实就是个知识分子、科学家”,研究院的同事们对厉进行所谓的“资本运作”也不甚了解,但对厉的科研和管理能力却表示了认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