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世界金融深陷负利率引担忧

日媒:世界金融深陷负利率引担忧
2019年09月23日 11:18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日媒:世界金融深陷负利率引担忧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0日刊载题为《深陷负利率的世界走向何方?》的报道称,负利率在世界范围内日益盛行。收益率为负的债券的余额在全世界达到约17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增至年初时的两倍,如今占到整体债券的约四分之一。背后原因是世界性的景气度恶化,货币宽松或将被进一步推进。欧洲甚至出现了利率为负的住房贷款。认为负利率将对金融系统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将过度的低利率视为问题的声音正逐渐增强。

  报道称,如果以高于利息和到期时返还本金的合计额的价格买入债券,收益率将为负值。这是放贷方承担利率的异常状态。其背后存在押注债券进一步上涨(收益率下降)的短线投资者,以及找不到资金避风港、明知遭遇损失也购买债券的机构投资者。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8年12月,由于避险资金的流入,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在历史上首次跌为负值。2012年以后,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扩大,债券的负收益率固定下来。在瑞士,甚至连4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下沉”至负值。

  报道介绍,负利率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刺激效果。在欧洲,通过手续费使存款利率实质变为负的银行增加,这正在成为政治问题。

  “应保护小额存款者不受负利率影响”,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8月提出想法称,将讨论禁止存款负利率在法律上是否可行。德国经济依赖间接金融,偏爱储蓄的人很多。“存款负利率”对靠利息生活的人构成打击,导致经济冷却,这有可能在政治上难以承受。

  在处于负利率的社会,人们将一味追求现金,如果受收益恶化困扰的金融机构减少放贷,经济从长期来看可能陷入停滞,重演曾陷日本于困境的“日本化”风险也将扩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5%左右,但考虑到物价涨幅(预期接近2%),实质为负。

  历史上从未经历过负利率的世界的前方将是怎样一番风景?任何人都难以预料。

  资料图片。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李园

负利率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