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对Nafta谈判作出重大让步 加元大涨近0.8%

加拿大对Nafta谈判作出重大让步 加元大涨近0.8%
2018年09月12日 04:15 新浪财经综合

  上周谈判未果后,美国和加拿大本周二起重新恢复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虽然错失了8月31日前达成协议的机会,新一轮谈判开局较为顺利。

  据路透社援引两名直接了解加拿大谈判策略的信源称,加拿大准备好允许美国奶制品“有限进入”该国乳业市场。作为妥协的“回报”,加拿大希望美国可以让步,不要删除现有协议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在白宫表示,美加贸易对话进展顺利,加拿大非常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负责本次谈判的加拿大外长Chrystia Freeland走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后表示,两国谈判“强度极大”,但氛围友好,双方都在周末“进行了大量思考”,这是一个“非常有生产力的会议”。

  但她强调称,还没有任何结论达成。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二也对记者重申了一直以来的谈判观点,即一个对加拿大糟糕的Nafta协议还不如没有。

  其中一位向路透社爆料的知情人士表示,加拿大意识到在特定问题上需要妥协,加拿大作出的乳业市场准入让步,将同此前与欧盟和环太平洋国家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条款差不多。

  前加拿大外长Peter Mackay曾指出,加拿大“被逼到了墙角”,如果被排除在新版Nafta协议之外,美国会付出代价,“但加拿大的代价更高”。

  美加重谈Nafta面临三大争议话题,除了加拿大过于保护本国的乳业市场,加拿大还想保留贸易纠纷解决机制,以及针对加拿大媒体的文化保护问题。争端解决机制被保留,将有助于加拿大挑战美国依据国内法律的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美国农民非常不满加拿大对本国乳业的“供应管理系统”,认为切断了向加拿大出口奶制品的可能性。

  自从8月27日美墨就Nafta重谈达成双边协议后,美加恢复谈判,原本预计8月31日能达成协议。但特朗普私下向彭博社透露的态度强硬,认为加拿大“别无选择”必须接受美国拟定的条款;加拿大特鲁多政府明年面临大选,受到主要票仓乳业农民的政治压力而不能轻易妥协。

  特朗普曾在9月1日威胁称,既然谈判迟迟未果,把加拿大留在Nafta中“已经丧失了政治必要性”,并称“如果在遭受了数十年的不公后还无法为美国带来公平贸易,加拿大就要出局。”墨西哥的态度也更倾向于美国,不仅同意删除争端解决机制,还暗示美墨双边协议已足够好。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再强调,保留争端解决机制将是Nafta更新协议的“核心要素”。

  此外,三国对达成协议的最后截止日期存在分歧。美墨想赶在12月1日墨西哥新总统就任之前签署新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8月31日告知国会,将用美墨双边协议替代已有24年历史的Nafta,欢迎加拿大随时加入。美国法律规定,10月1日之前必须提交协议文本,国会有90天的时间审议和表决。加拿大最新表示,他们认为9月底之前达成协议即可。

  分析担心,具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加拿大奶农可能会抵制任何改变,不愿失去行业保护来对抗外国竞争。游说组织加拿大奶制品行业协会副总裁David Wiens表示,2016年与欧盟达成更广泛的贸易协议后,加拿大农民已经失去了5%的本地乳业市场,价值约为210亿加元(170亿美元):

“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不能再作出更多让步了。前两个贸易协议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把市场让出去,我们不希望继续走在这条死亡之路上。”

  加拿大意图作出让步的消息传出后,美元兑加元短线下跌近百点,跌超0.7%,最低触及1美元兑1.3043加元,基本回吐了9月以来的所有涨幅。

  另据彭博社,加拿大计划发布一份WTO的改革纲领,想寻求有共识的国家共同“强化和现代化”已有23年历史的WTO,重建全球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对抗保护主义及其反制措施。文章称,高级别的贸易官员将于9月20日在日内瓦讨论这一改革草案,10月24-25日贸易部长级会议将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周二表示,讨论成果将重塑一代人的贸易格局。

  10月对WTO改革的加拿大会议将重点讨论“有实质意义的”三大运行机制改善领域,包括提高监督机制的有效性和效率、强化和保护争端解决机制,并为现代化的贸易规则奠定基础。有两大话题应立即改革,一是重建合适的WTO争端解决机制,一是改善WTO监控国际贸易实践的能力。现代化WTO想要解决21世纪的新问题,包括电子化贸易、国际投资、国内监管、国有企业、工业补贴和保护商业机密等。

责任编辑:张国帅

加拿大 加元 谈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