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全球贸易体系宣战 英媒:中国该出手了

特朗普对全球贸易体系宣战 英媒:中国该出手了
2018年03月13日 18:15 新浪美股综合

相关链接:

官媒:中国是拯救WTO的最后希望?拒绝“捧杀”!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3日消息,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正在全球掀起贸易保护主义之风,全球贸易体系已岌岌可危。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在美国拒担领导角色、欧洲陷入民粹主义泥潭之时,中国应该出面挽救WTO所代表的世界贸易体系。

  这篇文章题为《谁来拯救全球贸易体系?》,作者为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克里斯蒂娜•戴维斯。文章指出,美国将提高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关税,表面上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但威胁的不仅仅是向美国市场出口产品的外国企业以及使用进口钢铁的美国企业。此举是在对全球贸易体系宣战。

  宣称保护钢铁产品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说法,有悖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秉持的一切原则。为什么要从钢铁下手?上世纪80年代,当美国要求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时,日本政府激烈宣称为保护食品安全,日本有理由限制大米进口。尽管WTO规则明确允许各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贸易,但各国几乎从未使用这一条款为自己的贸易保护举措辩护。国家安全是贸易法中的争议条款,特朗普却如获至宝地抓住了它。

  当特朗普在twitter上发文称“贸易战是好的,而且容易赢”时,他可以说是在“邀请”美国的贸易伙伴国将紧张局势升级。在美国藐视法律和惩罚的情况下,其他政府为什么还要遵守WTO的正当程序呢?

  甚至在特朗普最新的抨击言论之前,WTO就已面临严重的困境。经过17年的谈判,WTO成员仍无法就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Doha))达成协议,以修改WTO规则。美国曾领导创建了这些贸易规则,如今却在挑战它们的价值。通过青睐双边协议而非多边协议,特朗普加入了一种更广泛的的趋势:签订把全球贸易切割为各个区域集团的特惠协定。

  文章还指出,WTO解体将不利于美国企业。1948年(当时美国领导世界建立了这个多边贸易机制),平均关税为20%至30%;如今,WTO成员的平均适用关税(applied tariff)低于10%。尽管双边特惠协定能把关税降到更低,但它们的原产地规定特别麻烦,企业通常不会使用这些规定。去年2月WTO达成的贸易便利化协议(TFA)将把贸易成本降低14%。在此次金融危机期间,各国政府明智地拒绝了关闭边境的诱惑,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共同的准则以及WTO支持的强健监督机制。

  眼下中国成为了重振WTO最后的希望,这标志着如今的局面已经变得多么糟糕。在美国人拒绝担当起领导角色、欧洲人陷入民粹主义反弹泥潭的情况下,中国有机会挺身而出。在贸易战中,严重依赖于出口的国家将是输家,而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责任编辑:帅可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