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从“FAANG”财报增长亮点挖掘长线主题

盘点:从“FAANG”财报增长亮点挖掘长线主题
2018年02月08日 16: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最近几周,美股科技巨头公布了新一季财报,其中包括“FAANG”(FBAAPLAMZNNFLXGOOG)以及微软MSFT)、阿里巴巴BABA)等。

  汇总各家数据,我们发现除固守主业之外,各家巨头纷纷扩展疆界,以谋求新业务获取未来更大市场。在这其中,云计算、人工智能、在线消费等几个板块增长非常突出。

  云计算

依据2018年最新季度财报汇总的主要云业务公司收入(来源:Gartner)依据2018年最新季度财报汇总的主要云业务公司收入(来源:Gartner)

  四大云业务巨头前后脚发布财报。亚马逊依旧领先,AWS云服务第四季度净销售额为5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微软、谷歌、阿里巴巴也没有放慢步伐。微软的Azure云业务最新一个财季增长幅度高达98%,阿里云去年累计的营收超过了百亿,而在谷歌,云计算也成为其继广告收入后的第二波增长动力之一。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2017年第四季度,云计算市场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6%。

  如果看好云计算发展,投资者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进行投资。

  First Trust Cloud Computing ETF(SKYY)是一只专注于投资云计算的主题ETF。

  该基金十大持仓占比48%,其中奈飞NFLX)、亚马逊(AMZN)、谷歌(GOOG)、FacebookFB)等巨头均在列。该基金过去一年涨幅36%。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无疑是2017年最热话题,高盛曾在一份报告中详尽介绍了FAANG等巨头如何应用人工智能。

  例如谷歌,其早已将大量的搜索工作交给人工智能系统。去年,Google旗下的DeepMind公司更通过战胜世界顶尖围棋选手大放异彩。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人类来说至关重要,甚至比火和电对人类更加重要。这种创新并非普通的创新,而是推动人们更好地发展。

  除了被应用于搜索,相关技术也被娱乐巨头应用于推荐引擎。奈飞(Netflix),亚马逊和Pandora(P)都在使用人工智能来确定推荐什么样的电影和歌曲,突出哪些产品。

  再看“人脸识别”。Google(FaceNet)、Facebook(DeepFace)、百度BIDU)等都投入了大量技术来确定照片中的人脸和真实的人脸是不是吻合。苹果(AAPL)已经将最新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了iPhone手机上。

  去年11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把拥有无人驾驶技术的汽车开上了路况复杂的北京五环。百度已经在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AI领域押下重注

  人工智能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无人驾驶、人像识别,医疗、制药、金融、农业、能源、气象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者如果看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机会,可以选择聚焦于这一领域的基金,减少集中持股的风险。

  在美股市场,ARK Industrial Innovation ETF (ARKQ)是一只聚焦于工业创新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主题基金,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持仓与人工智能相关,亚马逊、推特TWTR)、奈飞、特斯拉TSLA)等均是其十大持仓股。该基金过去一年涨幅85%。

  Global X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F(BOTZ)是一只专注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主题基金。其一部分投资于安川电机(Yaskawa Electric)、发那科(Fanuc)等知名机器人技术企业,另一部分投资于英伟达、三菱电机、ABB等公司。前十大持仓占比69%。该基金过去一年涨幅58%。

  在线零售

  阿里巴巴(BABA)财报显示,最新一季来自核心电子商务营收为112.5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公司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又收获了一个强劲季度,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者持续强劲的购买力。”

  亚马逊财报显示,最新一季来自于在线商店的净销售额为353.8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95.48亿美元相比增长20%;来自于第三方卖家服务的净销售额为105.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4.56亿美元相比增长41%。

  中、美在线零售巨头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不仅巩固了线上零售主业,而且获得了大幅增长。

  据商业咨询机构FTI Consulting预测,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远离实体店购物,到2027年美国在线零售销售将超过1万亿美元,远超今年的4450亿美元。预计美国在线零售销售一直到2020年都将以12%的复合年率增长,接下来的10年增速将降至相对温和的9%。

  看好在线零售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进行分散投资。

  Amplify Online Retail ETF(IBUY)投资全球范围在线零售收入占比超过70%的公司,采取等权配置,但美国公司的持仓比重固定为75%。其十大持股中包括奈飞、亚马逊、贝宝等大公司。

  这只基金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代码——IBUY,“我买”。该基金过去一年涨幅为58%。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