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400万轻取新黄工 中联重科拉开新一轮并购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晓柏

  “陕西新黄工是个底子很好的企业,它的推土机、挖掘机都不错。”3月26日上午,中联重科(000157.SZ)董事长詹纯新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注资后,新黄工相信很快就可以产生效益。”

  随后,詹纯新在会议室接待了来自陕西新黄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黄工”)及企业所在地陕西渭南市的领导一行,宾主相谈甚欢。

  3月25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湖南省国资委已同意公司以3400万元收购新黄工100%股权,为改善其债务结构、减轻债务包袱和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联重科将对新黄工增资1.9亿元。

  “完成对主营土方机械的新黄工的收购后,中联在产品的长线布局上拓宽和完善了产业链,目前国产挖掘机的市场仍然很大,此举说得上是其对浦沅和湖机并购重组后的又一次成功资本运作案例。”中信证券工程机械行业研究员郭亚凌如此评价。

  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后,再用5-10年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全球前十,中联重科掌门人詹纯新给企业定下新的战略目标时表示,公司要做大,并购重组必不可少。而在今年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上,他向省委书记张春贤作汇报时表态,“2008年将是中联重科的‘冲刺年’”。

  “轻取”新黄工

  新黄工改制设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2.83亿元。其前身为陕西黄河工程机械厂,是生产工程机械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其“黄工”标志是国内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主要产品为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等四大系列近40个品种。是国家“九五”重点支持的1000户首批启动的512户企业之一、陕西省重点支持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龙头企业。

  底子厚但业绩差,身患老国企病的新黄工,为自救委身资本大鳄。2003年12月,德隆通过旗下的湘火炬和上海生生投资,受让华融、东方等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最终成为新黄工拥有股权100%的新东家。

  尽管随后几年,中国乃至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一派红火,但是危机爆发的德隆不仅没有成功解救新黄工,反而令新黄工陷入困境。

  2005年,潍柴动力吸收合并湘火炬并继承其持有的新黄工30%股份,2006年,上海生生投资将所持的新黄工70%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同岳汽车公司。

  实际上,2006年,中联重科即开始与新黄工的艰难谈判。但是,“首先与新黄工进行接洽的其实是中联重科的同城对手三一重工(600031.SH),但由于三一重机产业与新黄工有重叠,且双方价格没有谈拢导致最终双方谈判终止。而国企中联重科之前的成功并购经验为新黄工所看重,由此后来居上。”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2003年,德隆收购耗资6500万元,与之相比,低廉成本成功收购的中联重科可谓“轻取”新黄工。

  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10月31日,新黄工资产总额6.86亿元,负债总额5.7亿元,净资产1.16亿元。当年前10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9亿元,净利润-3434.87万元。

  而截至2007年9月30日,新黄工资产总额4.17亿元,评估负债总额6.51亿元,净资产评估值-2.34亿元。其主营业务收入1.18亿元,净利润-1.05亿元。

  完善产业链

  收购新黄工后,中联重科即着手剥离债务。第一步,拟回购本息合计2.8亿元债权,分别与债权的持有人信达、长城、东方三家资产管理公司签订购买(意向)协议,购买价仅7509.95万元。第二步,从新黄工账面剥离历史累积拖欠工资1130万元、拖欠统筹5203万元至黄工集团。

  两步走下来,合计增加新黄工净资产2.68亿元。如此,中联重科全资的新黄工便摆脱了资不抵债的泥潭。

  中联重科将对新黄工增资1.9亿元:除回购上述新黄工部分债权,还购买新黄工全资子公司——西安黄河挖掘机厂的部分债权,共8620.83万元,偿还首期上海同岳租赁有限公司经营性欠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增资将有利于改善新黄工的债务结构,对减轻其债务包袱、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泰阳证券首席分析师刘亚辉置评曰,“新黄工这类企业最缺的就是资金。”

  新黄工网站的招商栏目中,就有西安黄河挖掘机厂年产大吨位挖掘机500台的项目:总投资3.42亿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年新增销售收入4.5亿元,利润4500万元。

  “新黄工的产品品种较多,履带式里有推土机和挖掘机,新黄工主要生产大马力机器,我们在国内一直占据领先地位。”新黄工运行总监许亚楠曾披露,“近几年,我们的出口市场一直处于增长趋势,尤其是2005年,一次就出口乌孜别克斯坦99台挖掘机,21台推土机。”

  目前,新黄工主导产品挖掘机、推土机及平地机、装载机,这些土方机械均是中联重科所缺失的。

  “中联重科要实现进入世界前十战略目标,仅凭现有的产品规模远远不够,公司需要进入一个拥有巨大市场容量且能够上规模的行业,而土方机械市场占工程机械行业近70%的份额,新黄工应该是为公司发展进入的理想选择。”刘亚辉认为。

  事实上,中联重科主导产品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机械、环卫机械都在国内占据前两名的位置,除土方机械,路面机械、港口机械、矿山机械等都是公司未来需要加强发展的战略重点。

  有消息表明,福建的中国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领先的工程搅拌机械设备制造商,以及位于长沙、与中联重科一墙之隔的华泰重工——优势散状物料输送设备制造商(港口机械),都是中联重科正在谈判的对象。

  如能在迎娶新黄工后,再将南方路机和华泰重工揽入怀中,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产品目录最为完备公司”的称号将名副其实。

  除国内“觅食”,中联重科还尝试将收购触角伸向国外,德国和意大利的企业亦是其重点目标,“中联和三一同时看中了一家意大利企业,欲对其展开收购,双方正在较劲。”湖南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3月26日,中联重科收报42.50元,涨2.8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