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第二梯队重仓股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桔

  3月26日,来自博时、长城、长盛、长信、大成、宝盈、国投瑞银等七家基金公司名下的58只基金率先发布了2007年年报,7家基金公司2007年管理费收入同比激增4.8倍,达到了45.5亿元,其中,博时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管理费收入达到16.9亿元,同比增长502%,遥遥领先。

  在基金管理费激增的同时,年报最大的看点是资产配置的情况比第四季报更详细。在基金的第四季报中,只体现资产比例占基金净值前10名的重仓股。年报披露了基金在本期买入和卖出股票的更详尽信息。

  而相关资料显示,在此前的四季报中,在上述基金中,资产比例占基金净值前十的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万科A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苏宁电器中国联通武钢股份中国石化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除去已披露年报中的5只货币型基金和3只债券型基金外,在剩余的50只股票型基金和平衡配置型基金中,在累计买入第11到第20位置中,总共出现了约200只股票的名字,横跨了金融、地产、汽车、煤炭、钢铁、有色、通讯、医药、食品、航空、百货、电器、建材、电力、传媒、运输等十六大类。在这里面,出现公司家数最多的是金融股(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三类),总共有10家,接下来分别是钢铁股和地产股,各自有6家入选;入选家数最少的却是煤炭股,只有中国神华平煤天安两家。

  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刘起分析,2007年全年,上证指数全年涨幅为92.86%,这其中基金背后的强势推手功不可抹,在那个大象起舞的年代,配置金融等大蓝筹为各只基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ETF88的统计也显示,在这份约200只股票的名单中,其中宝钢被17只基金持有,接下来被多只基金持有的名单中还包括了武钢股份、大秦铁路民生银行中国远洋、招商银行、中国国航中国铝业、中国石化、深发展A等,在买入的第二梯队,基金同样选择屯重兵于大蓝筹中。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两只钢铁股领衔这份名单就不难看出,基金在行业配置和整理调仓中的先知先觉。以宝钢股份为例,从2007年1月4日的8.83元开盘,到当年的12月28日的17.44元收盘,该股全年涨幅约为97.51%。而作为钢铁板块的龙头,分季度报表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明显对于估值偏低、市盈率在15~20倍左右的钢铁股增仓。结合近期钢材价格的上涨导致龙头企业收益和“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两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这样的实质性利好来看,证明了前期选择的正确性。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位于基金卖出的品种最多为地产、保险、有色金属。ETF88的统计也进一步佐证了这一观点,两大板块的龙头中国平安和万科A分别被接近1/3的基金减持,成为重灾区,同时去年上半年一度风光无限的西部矿业、中国铝业、云南铜业等有色龙头也在前列。

  刘起分析这跟三大板块前期涨幅过猛、基金结构性调仓有关.而更巧合的是,中国平安和万科A今年几乎同步走出了单边下行走势。

  截至3月26日,受累于此前融资门的影响,中国平安的股价今年从106。22元的高位下跌到52.61元,跌幅约为50.48%,股价腰斩;而万科A的股价从31元附近的高位跌到24.23元,下跌幅度约22%。

  另外,根据统计显示,在公布年报的偏股基金中,散户持有比例超过98%的基金达到10只,其中长信银利、国投景气和长城优选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分别达到99.79%、99.22%和99.09%,散户比例最高。而长城久泰和长城久恒成为为数不多的机构占比超过30%的偏股基金。

  “散户基民数量激增所导致的后果会在熊市中显现,基金调仓或许将受盲目的赎回所牵制,这一点很可能在今年一季报的份额变化中才有所体现。”有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向记者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