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申赎情况首度走光 赎回VS申购达2比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桔

  在此轮股市的重挫中,基金公司对外一直"秘而不宣"的基金份额的变化情况,终于在近期的几则公告中露出了端倪,并使部分基金的份额变化情况先于季报披露时间而提前曝光。通过对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情况的推算,部分基金一度以"我们在下跌中没有遭遇净赎回的声音"便不攻自破。

  3月6日,5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基金参与中金黄金非公开增发股票结果的公告,分别来自华夏、南方、嘉实、华商、友邦等公司名下;而屈指算来,这已是今年以来基金第四次出手参与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增发股票,此前在西飞国际山东黄金新疆众和的非公开增发中都曾浮现多只基金的身影。

  谁的份额在缩水

  分析对比基金的四度出手参与非公开增发,尤以此次参与中金黄金的基金规模最为庞大。

  公告显示,分别有华夏的4只、南方的5只、友邦的2只、华商的1只、嘉实的1只和一只开放式基金参与了中金黄金的非公开增发;而此前的2月22日,海富通旗下的3只和中邮旗下的2只参与了西飞国际的非公开增发,鹏华的3只和广发的1只参与了新疆众和的非公开增发,上投摩根的3只、南方的5只、融通的1只参与了山东黄金的非公开增发。

  根据易天富基金网朱志远介绍,在实际测算中,以某只基金公告日持有定向增发股票的账面价值除以占资产净值比例再除以公告中截止日期的最新净值,就可以推算出某只基金在参与定向增发当日的大致份额情况,将这个份额与基金四季报时公布的份额数字两相比较,就可以得出基金大致的申购或者赎回情况。(例如3月3日参与中金黄金的南方绩优成长的账面价格为30365200,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11,3月3日当时的净值为2.9005,用30365200/0.11/2.9005=9517230571.53,也就推算出当日该基金的大致份额)

  根据ETF88的统计数据显示,总计有27只基金31次参与了四家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增发股票(其中南方的四只同时参与了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的增发)。而除去基金天元外,在13只参与中金黄金的基金中,以3月3日为统计时点,有6只基金较去年四季度数据体现为净申购,其中华夏红利以31.28%的基金份额增幅居首,而华夏系整体表现也较强,四只基金中只有华夏蓝筹出现净赎回。

  但南方基金公司则整体偏弱,除去南方隆元以27.01%的份额增长率呈现净申购外,其余四只参与中金黄金的基金均呈现出净赎回;而在同时参与了中金黄金与山东黄金的四只南方系基金——南方稳健成长、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南方成份精选、南方隆元产业中,以两则公告公布的时点3月3日和2月22日进行比较,除去南方隆元产业出现净申购外,其余三只南方系基金也总体呈现净赎回。

  此外,除去华夏和南方,嘉实、华商、友邦也同时参与了中金黄金的非公开增发,根据ETF88的统计看,嘉实服务增值呈现出净赎回,基金份额缩水约为6%,华商领先企业呈现出净申购,基金份额增幅约为9%,而友邦的两只基金则情况迥然不同,友邦盛世呈现为净申购,而友邦成长则呈现为净赎回。

  而根据记者的统计,在此前参与西飞国际的三只海富通系基金和两只中邮系基金中,对比去年的四季报,全部呈现出净赎回,其中海富通回报基金份额下降了9.19%,下降比例最大。在同一时期参与新疆众和的四只基金中,除去鹏华动力增长外,其余三只也均呈现净赎回。而在参与山东黄金的九只基金中,除去与中金黄金相重叠的四只南方系基金外,其余的融通领先成长、上投内需动力体现为净赎回,而剩余的三只南方避险增值、上投摩根阿尔法和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则体现为净申购。

  净申赎的秘密

  统计得出,在这总共27只基金中,净申购的家数为10家,净赎回的家数为17家,申购赎回比接近1∶2。

  而仔细观察基金净值的变化,不难发现,10只净申购的基金普遍跑赢了大盘,截至3月3日,华夏红利今年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39%,华夏平稳增长为-4.38%,华夏回报二号为-4.72%,华商领先企业为-4.98%,友邦盛世为-6.01%,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则为-15.70%。

  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基金的申购赎回两极分化明显,从一个侧面表明基民的心态正逐步成熟,不再盲目扎堆于新基金的发行,投研能力强、风格转换灵活、重仓股紧扣市场热点的基金自然会成为申购的对象。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天宇也指出,今年基金的申购赎回也将伴随着基金结构的调整而改变,股票型基金一基独大局面将逐步改观,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比重在逐步加大。当前在市场前途扑朔迷离之时,基金申赎的两极分化局面仍将维续。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基民则表示基金净值的排名和股市的阶段性走势将成为左右他们基金操作申赎决策的依据。

  而通过这27只基金的情况只窥见了全部基金的冰山一角,而随后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基金总体的申赎情况才会大白于天下。

  相关报道:

  多数基金仍保持净申购

  基金持续减仓应对潜在赎回潮

  沪指4000点关口徘徊 公募和私募一致多翻空

  新基金银行一天卖不到10万 基金发行难挡赎回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