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造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两型社会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实习记者 彭立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因为长株潭获批“两型社会”试验区,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因为,省会长沙承担着关键角色。

  全国“两会”期间,张剑飞提交了一个《设立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的建议,希望国家发改委能批准设立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允许长沙在“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中先行先试。

  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张亚斌教授认为,要破解“两型社会”建设关键“瓶颈”制约,湖南必须从改变“观念贫瘠”的现状入手,通过区域性资本市场的构建和生产要素市场的培育,突破长株潭资金“瓶颈”,实现三市的功能互补与和谐共赢。

  张亚斌还指出,对于长株潭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制订出“两型社会”评价指标体系。

  “先导区”先行

  “改革不是等、靠、要,而是自己去试。”张剑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是一项涉及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在长株潭这个2.8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综合配套改革,牵涉面非常广,纵向度非常深,面临的矛盾非常多,推进的难度非常大。因此一些重大改革措施有必要先在一个相对小的区域范围内先行先试,取得相对成熟的经验后再全面推进。

  张剑飞透露,正在打造的“先导区”,将在五个方面率先取得突破:率先建立国家级循环经济区,使之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率先构建“两型社会”体系,使之成为全国节水节地节能节材的示范;率先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使之成为全国创新型试验区的示范;率先建设城乡最充分就业区和社会保障全覆盖区,使之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使之成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示范。

  不仅如此,湖南省对于长株潭也寄予厚望。

  湖南省长周强在2月28日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透露,2008年,要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土地管理改革,加紧研究制订长株潭城市群土地管理改革方案,真正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湖南省土地使用和管理创新的先导区。

  此外,根据包括张亚斌等多位知名专家的建议,湖南省正在考虑是否发行“两型社会”建设地方债券。

  张亚斌认为,这是个双赢的举措,公民购买地方政府债券,预期收益较之银行储蓄要高,且基本不存在信用风险,不失为一条理想的投资渠道;而政府则可以通过发行债券为“两型社会”建设募集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发展。

  以长株潭城际轻轨建设为例,目前资金缺口约为200亿,如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来修建轻轨,然后将轻轨的营运收益偿还债务,不仅可以促进三市交通一体化,而且能够促进建筑、运输、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几百亿的投入带动几千亿的规模经济发展,产生良性连锁效应。

  破除体制障碍

  张亚斌认为,在“两型社会”建设中,湖南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如观念的制约,资金的制约,土地的制约,技术的制约,体制的制约等等。但从长远来看,关键“瓶颈”还是在观念、资金和体制这三个方面。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