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借力新型工业化冲刺万亿GDP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实习记者 彭立国 

  “湖南去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第12位,比排在前面两位的湖北和福建分别只少5亿和15亿,我们相信,借助于新型工业化,湖南完全可以跻身全国十强。”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信心满满。

  据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刘国湘介绍,2007年,湖南GDP实现9145亿元,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12位,超越北京上移1位。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3360.59亿元,增长20.2%,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增幅,对GDP贡献率达到49.6%,拉动全省经济增长7.1个百分点。

  目标“双子星”

  按照湖南2007年实现GDP9145亿元的基数计算,2008年,湖南冲刺万亿GDP,仅有一步之遥。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两会”上,湖南省更是提出了“2008年力争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的发展目标。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08年GDP突破1万亿元问题不大,但要跨入全国十强,湖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坦言。

  在柳思维印象中,湖南经济总量排名可谓“一波三折”:在改革开放之前曾进入全国前十,改革开放后,因地缘经济等因素影响,经济总量与东部省市差距开始拉大,全国排名退至第11位;上个世纪90年代初,湖南曾一度提出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的目标,但到1994年底,虽然社会发展水平上升了2个位次,经济总量却在1995年退居第12位,后在福建、安徽等省追赶下退至第13位。

  “必须动态地看待湖南冲刺全国十强,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赶超。而湖南的关键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柳思维认为,未来湖南经济发展应更多着力于投资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抓手:新型工业化

  “此次湖南经济总量排位实现跨越,新型工业化居功至伟。”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表示,在经济发展规划中,湖南应注重从省情出发,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机械工业,作为湖南新型工业化最具增长潜力的板块,在2007年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湖南首个产值过千亿的支柱产业。在其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设备、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四大子行业中,尤以工程机械行业优势明显。

  “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后劲很足,完全可以做大做强。”在柳思维看来,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但是,一个明显的不足就是产业集群的缺失。”柳思维透露,湖南工程机械企业的很多零部件配套都是从省外甚至是国外购买,没有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这不利于整个行业做大做强。

  有鉴于此,湖南省决定大力鼓励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企业发展,以完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结构。

  “我们现在主要从两个方面着力来缓解工程机械产业链困局,一方面政府积极帮助核心企业通过裂变方式形成专业配套企业,另一方面鼓励中小企业为工程机械主机配套,发展产业链上游产业,培育产业集群。目前长沙、湘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在建设之中。”湖南省发改委主任陈叔红告诉记者。

  而在湖南GDP破万亿,经济总量冲击全国十强的方略中,除了机械工业,有色冶金、文化传播、农业以及旅游都是重点发力和具有相对优势的产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